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茲卡肆虐】南韓淪陷! 今報首起確診病例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3/22 14:1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02:28

根據外媒報導指出,今(22)日南韓爆出第1起茲卡(Zika)確診病例,一名曾到巴西出差的43歲男子返韓時出現高燒不退、肌肉疼痛等症狀,經過遺傳因子檢驗(PCR)結果,呈現出茲卡病毒陽性反應。目前南韓保健福祉部已將茲卡病列為第4群法定感染病。

而在台灣,今日在立院施政總質詢時,立委許智傑要求衛福部應成立病媒蚊研究所,希望能預防茲卡病毒入侵台灣。究竟茲卡有多可怕,帶您了解。

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調查顯示,截至今年1月29日,最近兩個月內境內發現茲卡病毒的國家達25國之多,美國、加拿大、英國、德國、荷蘭、芬蘭等國也有從外國流入茲卡病例的報告。

茲卡是由病媒蚊傳播的病毒,是一種主要感染哺乳類動物的「黃病毒」所引起,在70年前,由非洲烏干達的「茲卡森林」中從獼猴體內所分離出來的病毒,線階段,學者認為是由斑蚊屬的病媒蚊與靈長類動物形成病毒傳播的循環。

若是感染茲卡,可能會出現高燒不退、肌肉痠痛、頭痛、全身皮膚起紅疹、眼部結膜炎、關節疼痛、嘔吐等「全身性」徵狀,而且孕婦最為危險,可能產下「畸形小頭症」嬰兒。

在臺灣,傳播茲卡病毒的病媒蚊為「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這2種蚊子的特徵都是身體是黑色的,腳上有白斑。其中,埃及斑蚊的胸部背側具有一對似七弦琴的白色縱線及中間一對淡黃色的縱線,喜歡棲息於室內積水的容器;而白線斑蚊胸部背側中間有一條白色且明顯的縱紋,比較喜歡棲息於室外。

防疫專家、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茲卡目前沒有疫苗可施打,因此避免被蚊蟲叮咬是最有效的方法。而這2種斑蚊叮咬人的高峰期約在「日出後的1到2小時及日落前的2–3小時之間」,民眾可多加注意,避免蚊蟲叮咬。

茲卡毒感染症目前無藥物可以治療,主要是依症狀給予支持性療法,並讓病患獲得充足的休息,使用乙醯氨基酚做為解熱劑以緩解不適,並補充足夠的水分,通常在感染後一週左右就可自行痊癒。

▼你可能還想看:

>>>>【英國研究 茲卡易引起格林巴利症 嚴重恐猝死

>>>>【日本淪陷!傳首例茲卡確診恐影響觀光

>>>>【病媒蚊傳染難防 大陸出現茲卡首例

>>>>【歐洲第一起 西班牙孕婦境外感染茲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茲卡#南韓#小頭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325

0.0992

0.3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