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村上解密】村上:我不在乎有沒有得獎!

記者 陳幸芬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1/28 16:2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80年代的文學旗手村上春樹,文字感獨特,在日本引發正反評價。翻過多本村上作品的譯者賴明珠認為,村上春樹與許多作家不同,作品極富想像力,優點是文字簡單、樸素、誠懇,用不一樣的語法表達不一樣的內容,「因為他的文體自由,鼓勵很多年輕人也去創作。」

賴明珠表示,當年她注意到村上的作品很特別,因此將村上春樹介紹給台灣的出版社,「沒想到這個人現在變得這麼紅,我與有榮焉。」她認為,本書等於把他的話「一次講完」。

每年村上春樹在諾貝爾文學獎的「陪榜」總是備受全球關注,村上在第3章《文學獎》提到,他曾被提名「芥川賞」(芥川龍之介獎) 2次,最後都沒得獎。從被提名起,很多事都令他厭煩。村上認為自己更看重的是,能給讀者什麼樣的作品,「最重要的是擁有好的讀者,任何文學獎、勳章、善意的書評,都比不上親自花錢買書的讀者。」

村上表示,好的作品就算沒有任何獎項加持,仍然經得起時間的考驗而被記得。他對於自己的名字旁邊沒有附上某某獎的頭銜,反而覺得心情更輕鬆與自在。

賴明珠表示,「村上春樹其實不是那麼在乎得不得獎,他更在乎讀者。」當然,這並不代表村上完全不在意有沒有得獎,「這對一位創作者來說,好像很重要,大家也都會給村上春樹壓力。」但村上春樹對於此事應該已經達到「有點煩」,覺得「可不可以不要再問這件事情」的地步了。

作家李維菁為資深村上迷,她表示,作家創作時通常都是孤獨一人,寫作是「自己跟自己在對話」,她很高興村上春樹可以寫出這樣一本充滿誠懇、自我剖析的作品。

知名部落客個人意見則說,他第一次閱讀村上春樹的書,是坐在飛機等待起飛時,當他看完第一冊時,飛機已經飛在天空中,「我覺得對我來說,這是很重要的隱喻,一本好的小說可以帶一個人起飛,到達天空般的高度。」

作家哈金曾評村上春樹是「一個有踏實活過的小說家,才寫得出這樣的作品」,村上春樹在《身為職業小說家》中描述的生命歷程,也印證了這一點。(照片:網路)

▼村上春樹相關新聞在這裡!
>>>>【【村上解密】你所不知道的村上春樹
>>>>【【村上解密】神祕小說家首度自掀底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村上春樹#文學獎#身為職業小說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0

0.0885

0.1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