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塑化劑暴露量高 國衛院:孩童智商下滑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陳建銘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1/27 22:2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3:52

現代人的生活脫離不了塑化劑威脅,因為舉凡食品包裝、兒童玩具、汽車用品或女性保養品,可能或多或少都有添加塑化劑,除了間接增加罹癌風險,甚至還會讓小孩變笨!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所做的最新一項調查指出,2歲到12歲的兒童,如果過度暴露在塑化劑環境中,智商會比一般兒童少10分。而且塑化劑會透過孕婦的胎盤,進入胎兒體內,阻礙嬰幼兒的中樞神經發展,影響相當大。


五顏六色的塑膠玩具最能吸引小朋友,不過玩具安不安全,得靠這裡把關。

物理及機械實驗室主管 張益銘:「低於7公斤就可以拉斷的話,代表說這個玩具容易脫落小物件的危害。」

上下兩個大夾子,一邊夾住絨毛小熊的腳,一邊夾住眼睛,如果拉力超過7公斤,塑膠零件不會脫落,才算安全。

物理及機械實驗室主管張益銘:「可見得說 ,它拉斷需要13.203公斤。」

通過拉力測驗還不夠,接下來得看這一關,模擬媽媽抱小孩,把小朋友的玩具從138公分的高度往下一丟,摔個10次後觀察是否破裂或變形,這是台灣玩具暨兒童用品研發中心每天必做的物理實驗,至於玩具有沒有毒,也得嚴格檢查。

玩具檢測人員:「像這個是填充玩具,就我們講的填充玩具,就是布偶那種的。」

幾10個透明錐形燒杯模擬小朋友的胃,在體溫37度又有胃酸的環境中來回振盪一小時,看看這些玩具碎片會不會釋放出重金屬,另外塑化劑檢測更是關鍵。

玩具檢測人員:「這個是我們檢驗的一個吸盤的玩具,那它有塑化劑裡面列管的DEHP。」

某款玩具的塑膠吸盤塑化劑嚴重超標,在質譜儀上就能看得一清二楚,為了防堵塑化劑,每件玩具都會像這樣剪成細小碎片,秤重、加熱萃取後再送進儀器精密分析,如果怕買到塑化劑玩具,有些標章得先認清楚。

玩具暨兒童用品研發中心執行長黃獻平:「這個是商檢局每個檢驗合格,有黃色的標籤,表示檢驗合格過,第二個參考的就是有ST安全玩具標章,這表示有檢驗過。」

塑化劑威脅,人人聞之色變,現在有項最新研究還發現,孩童的智商跟塑化劑也有關聯,國家衛生研究院以台灣中部430位孕婦作為追蹤對象,歷經13年的長期調查,發現這些媽媽生下的小孩中,塑化劑暴露程度高的前25%,會比暴露量低的後25%,平均智商分數少2到10分,調查同時發現,2歲到5歲的男童,如果塑化劑暴露量越高,罹患氣喘的比例也越高。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主任楊振昌:「它常常會被添加在一些所謂的這個,香水或者美容用品,因為它有定香的作用,就是讓香氣比較不會溢散,所以我想特別對一些香氣比較濃郁的,不合理的 這個濃郁的產品,事實上應該就要盡量少用 尤其是孕婦,孕婦如果她有吸收的話,她可能就會透過胎盤跑到小孩子身上。」

有鑑於塑化劑危害太大,行政院消保處就曾針對兒童雨衣、帳篷、積木、橡皮擦和吸管,陸續做過市面抽查,不過可別以為只有小孩需要擔心塑化劑,根據消基會11月初所做的最新抽查發現,連市售的醫療器材像是導尿管、餵食管、醫療用黏性膠帶、輸血袋,18件樣品中竟有12件含塑化劑,不合格率高達66%。

消基會董事長陸雲:「標示法已經通過非常多年了,每次的各種消基會的檢查,甚至政府的檢查 都發現相當高的比例,這些商品或用品,它沒有應該有的標示,不只是醫療器材,還包括其他的商品用品都發現這種標示一直存在這些問題。」

政院消保官王德明:「像書包那些我們都有去檢測,像這種東西的話,它會軟軟的,這種它最有可能會有添加這種不良的塑化劑,消費者你買這種東西,只要會有軟化的這種,而且有種怪味道的,就要特別注意了。」

食衣住行育樂,塑化劑幾乎無所不在,唯有減少使用塑膠製品,改變生活習慣,才能降低暴露風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兒童玩具#塑化劑#癌症#風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9

0.0338

0.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