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壓力大、工時長 住院醫師養成大不易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李延智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0/10 20:0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住院醫師相當辛苦,每天上班時間8小時起跳,如果要值班就要從早上8點上到隔天中午12點,工時超過24小時,而且必須要熟悉病房患者的資料、巡房,並掌握第一線狀況,所以通常都必須要睡在醫院,壓力相當大!一般科平均4年升為總醫師,但若是神經外科因為包含外科手術部分,至少都要6到7年,神外、心外、整外都被列為辛苦科別,不少人在住院醫師階段就撐不下去,而總醫師升上主任也還得要醫院有缺才行,相當不容易。


神經外科住院醫師高瑛:「腰椎其實2、3、4、5節都有一個退化的情形。」

雙眼緊盯電腦,住院醫師高瑛仔細查看資料,醫院病患不論術前、術後或是休養,大小檢查工作都必須瞭若指掌,這是他每天例行工作。

神經外科住院醫師高瑛:「病房的病人比如說有一些不舒服或是有一些疑問,住院醫師就要第一線先來處理,還要負責把病人的狀況跟主治醫師回報。」

高瑛擔任神經外科住院醫師第6年,查病歷、巡房、留意病情早已熟悉上手,還要進修學習內科、放射科、臨床手術相關醫療知識,談到住院醫師工作,高瑛表示當初知道這條路很辛苦,是興趣一路伴隨他堅持下去。

神經外科住院醫師高瑛:「有興趣,我覺得真的不要把外科住院醫師當作是一個很苦的事情,我覺得這個是一個對自己的挑戰。」

住院醫師工作時數長,正常上班從早上8點到下午5點、約8個小時,但若值班就從早上8點一直到隔天中午12點,時間超過24小時,下午再補休;睡醫院是常有的事,手機放旁邊要隨時待命。其他科住院醫師約要4年才能升到總醫師,之後才能升為主治,但能不能順利升上,還得看醫院有沒有缺。神經外科因為訓練時間較長,包含手術部分,擔任住院醫師則要熬6年到7年。

比較薪資,台大醫院住院醫師首年約6萬到8萬元,另外還有值班獎金等津貼,林口長庚、國泰等醫院也至少有10萬元上下,各醫院依照年資制度再行調整,中南部私立醫院會再拉高底薪,來吸引醫師加入。

民眾:「住院醫師就是工時滿長的,有志願從事醫生,應該不會被這個工時嚇到。」

醫療人力緊缺,住院醫師工時長、事情多、責任大,想出頭就只能得慢慢熬。

TVBS網路新聞中心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住院醫師#工時#責任#醫療環境#醫護人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49

0.0328

0.1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