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閃電、長頸鹿翻台語怎麼說?最難台語字詞懶人包大公開

記者 杜蘊潔 / 攝影 李讚盛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0/07 19:0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30 11:22

台語跟國語都是我們的母語,但台語有些少用的字彙越來越少人會講,像是長頸鹿、閃電、壁虎或者是常吃的水果奇異果跟草莓,這些字詞的台語怎麼發音您知道嗎?像是奇異果跟長頸鹿都是外來種,要翻成台語就得從它們的外表來猜猜看。

記者vs.小學生:「閃電?奇異果?長頸鹿? 嗯…也不知道,哪個你會念的?閃電?」

閃電、長頸鹿還有草莓台語怎麼講,問問小朋友都被考倒連猜也猜不出來。

閃電、長頸鹿翻台語怎麼說?最難台語字詞懶人包大公開

 

記者vs.民眾:「嗯…都不是很會。」

明明就是日常用字,國語翻台語真的有夠難。

記者vs.民眾:「閃電喔『系拿』,壁虎妳知道嗎?『蟺蟲仔』,我只知道長頸鹿,長頸鹿是什麼?『麒麟鹿』。」

再繼續問下去年長者會的比較多,但十幾二十歲的年輕人會就要拍拍手。

鄉土語教學老師江政憲:「古代人都認為有一種神獸叫做麒麟,等到那個西亞的大使把長頸鹿帶進中國的時候,喔牠很像我們講傳說的神獸麒麟,所以叫做『麒麟鹿』。」

跟麒麟神獸長得像有,關壁虎最多人會叫做siān-thâng-á,奇異果毛毛的長得像猴子,也有說是猴山仔果,孑孓老一輩通稱水蛆台語唸tsu'i tshu,不過說到草莓除了tsh'au m,台語還有這種講法…

鄉土語教學老師江政憲:「我們那時候叫做『刺波』,兩個不同的物種,外國那種比較大粒的那種叫做『草莓』、『草莓』。」

也難怪學校越來越重視台語教學,因為常見的日常字彙已經漸漸被遺忘,多學幾個少用的台語字詞,下次被問到只有你說得出來,可是會被刮目相看呢。

像批踢踢實業坊(ptt.cc)的網友也曾發文寫道〈[問卦] 會說台語「閃電」,算是台語宗師級嗎?〉,內文還打趣地寫說,「會說台語的閃電
是不是已經算台語宗師等級的程度了?」
《TVBS新聞網》從教育部台語字典整理了幾個大家常常在網路問到的字詞,各位讀者也可以試試你的台語有沒有到傳說中的「台語多益900分」。

●日常生活與大自然現象類:
1.口罩-喙罨 

 
音讀-tshuì-am 
釋義 -口罩。例:騎車愛掛喙罨。Khiâ-tshia ài kuà tshuì-am. (騎車要戴口罩。) 

2.閃電-爍爁
音讀-sih-nah又唸作sih-nà、sinnh-nà
釋義 -閃電。例:雷公爍爁直直來。Luî-kong sih-nah ti̍t-ti̍t lâi. (雷電交加。) 

3.水龍頭-水道頭 
音讀-tsuí-tō-thâu 
釋義-水龍頭。控制自來水管出水的控制閥。

●動物類:
1.壁虎(蟮蟲仔,siān-thâng-á)
2.蝙蝠(密婆,bi̍t-pô)
 
3.螳螂(草猴,tsháu-kâu)
4.蝌蚪(肚胿仔,tōo-kuai-á)
5.蟬(黤蜅蠐,am-poo-tsê)、麻雀(粟鳥仔,tshik-tsiáu-á)
6.長頸鹿(長頷鹿,tn̂g-ām-lo̍k)
7.蜥蜴(杜定,tōo-tīng)
8.貓頭鷹(貓頭鳥,niau-thâu-tsiáu)

食物類:
1.小黃瓜(瓜仔哖,kue-á-nî)
2.草莓(刺波,tshì-pho)
 
3.絲瓜(菜瓜,tshài-kue)
4.奇異果( 猴頭果,kâu-thâu-kó)

身體類:
1.雙眼皮(重巡,tîng-sûn)
2.牙齦(齒岸,khí-huānn)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語#母語#長頸鹿#閃電#壁虎#草莓#ptt#教育部#奇異果台語#草莓台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4

0.0792

0.2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