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白米摻「反丁烯二酸鈉」  外觀、味道難分辨

記者 周俐萱 / 攝影 蘇泰盈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9/30 13:4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1 11:06

工廠業者在米飯內添加化學藥劑「反丁烯二酸」,一般民眾很難分辨,因為白飯冷卻之後,飯一樣白嫩Q彈,也沒有什麼味道,和正常的米一樣,毒物醫師表示雖然是低毒性,但吃多長期存留在體內,對肝、腎臟都會有負擔,如果擔心吃到有問題的米飯,建議每天一定要喝足2000cc的水,幫助代謝。

剛煮好的米飯一股飯香飄來,每顆白米充分吸附水分,軟嫩Q彈又不會太硬,這是老師傅堅持的美味,沒有添加漂白劑或是添加物。

傳統米飯業者:「我們的沒有添加東西,你可以拿去驗。」

儘管品質把關,但要買飯的消費者還是會打電話多問這飯到底安不安全,因為有其他工廠業者為了防腐,竟然用化學藥水「反丁烯二酸」煮飯,正常的米飯煮好,經過一段時間氧化後會變黃,還會出現一層薄膜,但有添加藥水的不管放多久,還是一樣保持白嫩Q彈。

化學教授林榮顯:「讓你不覺得有酸的味道,那個綜合是對化學物質的綜合,而不是對米粒的綜合,原則上也是要讓你覺得這澱粉比較好吃。」

聞起來有一股刺鼻味,但加入米飯隨著烹煮味道會慢慢消散,也因此加工過的米飯到了消費者手上,根本不知道米飯有問題,因為不論外觀口感都很像,只有味道有些許的差別。

化學教授林榮顯:「結果你吃是吃不出來的,因為本來就有比較Q的澱粉。」

民眾長期食用殘留在體內,就像慢性中毒。

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國外有動物實驗加了50毫克給老鼠吃,吃了50毫克的反丁烯二酸鈉會造成牠腎臟衰竭。」

有些業者會微量使用在麵條、蘿蔔糕之類的食品,如果擔心危害健康,民眾每天一定得喝足2000cc的水,幫助體內代謝。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米飯#白飯#反丁烯二酸#腎臟衰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73

0.0708

0.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