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出口衰退衝擊民生消費 縮減開支過苦日子

記者 黃宇潔 / 攝影 鍾德榮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7/30 20:5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民眾過苦日子的狀況,恐怕還會持續很久,從全球消費者信心指數報告來觀察,有超過5成民眾認為,台灣在未來一年都無法擺脫衰退困境,甚至出口衰退,直接衝擊企業獲利,一般的受薪階級就更沒有加薪希望,也等於無法刺激民生消費,再加上,還有政府潛藏負債逐年攀升,都是財政崩盤的未爆彈。


小資男小孔:「修肉剩下的,旁邊的肉,休息的時間自己煮來吃這樣子。」

省錢就要從生活做起,這是29歲的小孔每一餐的實境狀況。

小資男小孔:「那在家裡的話也一樣,如果說不外食的話,一天應該也可以省100-150元,一個月下來,也是有3千到4千5左右。」

但這樣還不夠,對他來講,省要省到最極致。

小資男小孔:「以前可能一兩個禮拜就要出去,休閒或玩樂一趟,那現在可能會,延長到一個月兩個月,或者是不出去,因為就是以先存錢賺錢為目標。」

慾望少了,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迫於現實,其實小孔的生活,很可能是這波景氣寒冬下每個人的縮影,在全球消費信心指數排名裏頭,台灣只有84點,只贏過日本以及南韓,是亞洲倒數第三名。

消費縮手的趨勢越來越明顯,因為超過7成的民眾很擔心,台灣仍然處於經濟衰退的情形,也有52%的比例認為,即使未來一年,也沒辦法擺脫衰退困境。

元大寶華策略分析師顏承暉:「出口你可以說是台灣經濟的火車頭,這絕對不為過,我們的貿易依存度大概是130%,出口佔GDP比重7、8成左右,所以一旦出口的動能降溫,甚至是熄火,甚至是不進則退的狀況,你第一個所面臨到的,就是就業機會,就業機會的消失,缺少新的工作機會,還會面臨所謂的,世代之間的衝突會越來越劇烈。」

於是在扣除必要支出後,花費在家庭外出娛樂項目,從第一季的34%,下滑到第二季的29%,將近5成的民眾減少外出娛樂費,也有4成5乾脆不買新衣服,甚至縮減假期支出,來度過這波苦日子。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等於說企業獲利,如果受到限制的話,其實這樣獲利,要分享給勞工,對我們實質薪資的拉抬,是有一些負面的影響,(第四季)廠商的獲利會增加,接單會變比較好,出口等等會受到拉抬,但是這些利潤要能夠分享到受薪階級,可能還有一個遞延效應。」

除此之外,政府財政也隱藏未爆彈,到2014年底,中央政府債務未償餘額有5.4兆,比前一年增加935億,未來可很能變成各級政府支出的潛藏負債總共18兆506億,也多出了近1兆元,換算下來,等於每一個台灣人,因此要多負擔100多萬元的潛藏國債。

元大寶華策略分析師顏承暉:「未來的少子化是個趨勢,這已經會讓支出變得比較艱困一點點,那另外來講,現在有工作的,也沒有因為少子化,薪水賺得比較多,那再加上就是說,我們太晚去處理,所謂的政府這種福利支出的困難度,讓我們這個政府的債務越來越沉重。」

財政面臨崩盤危機,再加上出口衰退,企業少了投資,少了競爭力,同時無法嘉惠員工,烏雲罩頂的情況只怕越來越走下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消費者信心指數#衰退#企業#消費#負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9

0.0789

0.1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