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記取教訓! 基北明年會考超額比序擬改「7級制」

記者 吳元熙 / 攝影 王復華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7/06 21:3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中職免試入學才剛放榜,明年分發制度,又可能有轉變。因為基北區考生,未來如果分數相同,不再採用現行的,「先比等第再量尺」,而是會改成新制「7級分」新北市教育局提出草案,希望今年的分發慘況不要重演,但目前念八年級的小朋友,已經先亂成一團。


8年級學生陳巧穎:「就是還是一樣很困惑,對這種12年國教,免試入學制度不太清楚。」

還有1年時間才要面對免試入學分發惡夢,基北區國二學生已經從學長姐身上看到國教亂象。

8年級學生陳巧穎:「成績不錯但是考到學校狀況,沒有很理想,然後有一些是成績沒有那麼理想,但是比較幸運考到好的學校,就是制度上有點奇怪就對了。」

北市國中家長聯合會總會長林曉儀:「掉了1個A,就是掉了1個等級,就差了幾千名,那1個等級2千,2個等級4千。」

參加免試入學原本希望國中小朋友,能夠降低考試壓力就近找學校,但因為北北基學區競爭激烈,成績一樣如何分發爭議就很大,以104年度來說國、英、數、社會、自然每一科目先比三等第,再比量尺積分,所以2名考生如果都拿149分,卻可能因為少了一個A就讓排名天差地遠。

北市國中家長聯合會總會長林曉儀:「本來用意想要模糊化,其實反而讓學生覺得,他們會計較這一個,而且這個比序上面,是非常不公平的。」

8年級學生家長葉銘忠:「我兒子的想法就是很簡單,希望說因為能夠考上好學校,也希望說合理的學校,而不是因為填志願或是排序的問題而掉到不喜歡的學校,我覺得這是比較重要的地方。」

現有制度對高分族群帶來衝擊,另一方面也被詬病,讓學習表現不佳小朋友失去自信。

北市國中家長聯合會總會長林曉儀:「後半段的學生,1題到第25題同樣都是C(等級),都是一分,我們會擔心說,打擊孩子的自信心,讓他們在學習意願上是低落的。

今年超額比序方式如果ABC等級相同,就要用量尺決勝負,但每一科目1分範圍落差太大,所以明年換新北市主辦會考,拋出新草案成績相同只比一次,用7級制分發降低影響。

8年級學生家長葉銘忠:「那你現在政策要怎樣,我們還不知道,因為可能今年大家已經罵翻了,明年到底變怎樣我們也不知道。」

8年級學生家長胡毓基:「因為改變一定會有影響,那這個影響到底是正面的,還是負面的我們去了解,我們不希望的是說教育一直在走回頭路,一直在把學生當白老鼠。」

8年級家長對新制度不敢期待,因為會考邁入第2屆,累積經驗值到目前為止還有不少隱憂。

8年級學生家長胡毓基:「制度一直改變,這個在家長來講是無所適從的,這個是我們最困擾的一個地方,以今年跟去年的比較,其實在家長來講影響是非常重的。」

8年級學生陳巧穎:「有些人是隨便就是,感覺失去了方向的感覺,處於一種搞不清楚,現在是什麼狀況的樣子。」

儘管最新超額比序方案,8月份還得看教育部,通不通過但有了2屆考生的不愉快,國2學生跟家長也只能依靠「平常心」,告訴自己別太在意才能面對未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北北基#分發#免試入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3

0.0405

0.1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