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趕緊復健!黃金期「擺位」抗攣縮 防肢體失能

記者 張允曦 / 攝影 何佳陽 陳正翰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7/06 12:2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八仙塵爆進入第10天,除了要防止敗血症、傷口感染,這些傷者還得把握黃金期,躺在床上難活動也要進行擺位,已經能聽指令就要開始復健,以免傷口復原的疤痕攣縮,影響日後靈活度,造成功能上的障礙,已經能聽指令的病患,復健師會每天安排他做一次復健,大約花30分鐘。

八仙塵爆傷者躺在床上養病,可不能只是躺著,也要跟疤痕對抗盡量伸展,避免傷口復原過程中生的疤痕攣縮,影響未來的靈活度;復健師會協助擺好一個正確姿勢,但如果病人自己難維持,就要用特殊的護木幫忙。

慈濟醫院復健科主治醫生張益維:「燒傷腋下的話 ,它攣縮起來它會變成手會貼這樣,所以我們要反過來去把它腋下打開。」

每個受傷部位都有自己一套擺位,得由復健師協助,台北慈濟醫院收治12名八仙傷者,燒傷面積從24%到90%都有,目前全在加護病房治療也都已經開始復健,因為現在是最重要的黃金期。

慈濟醫院復健科主治醫生張益維:「二度到三度的燒傷,它整個傷口疤痕組織,它前面大概2、3個禮拜是它最鬆的時候,如果你等超過那個時間再介入的話,它就會很緊,那你要花更多的時間,而且病人會承受更多的痛苦。」

等疤痕長好再來伸展,痛苦會增加2-3倍,因此能聽指令活動的傷者,還進一步做簡單的床邊復健,每天一次30分鐘。

慈濟醫院護理師邱心鈴:「(除了)心理上,他的生理上也承受巨大的痛苦,可是必須要去克服,(復健)這部分是一定要去努力,因為這是為了未來去做準備,才能夠恢復成這樣子的完整。」

邱心鈴7歲的時候,遭受70%面積的燒燙傷,擔任護理師10年的她分享自身經歷,復健是一條得花上幾年的路,儘管需要忍痛,熬過來後就能像她一樣,與正常人無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八仙塵爆#燒燙傷#復健#黃金期#傷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6

0.0398

0.1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