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健保新制漏洞!醫生救人反被扣薪 重症成人球


發佈時間:2015/07/02 17:5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07:41

現在全台各醫院都在搶救「粉爆重症患者」!不過醫生們不免擔心,未來可能面臨,健保署事後「核刪」當時的救命材料費!因為前車之鑑是不少醫師過去因為積極救人反遭「扣薪」罰款!今天TVBS帶您探討這個「爭議新現象」,健保新制給付 DRG,採取「同病同酬」,不過原本要扼止浪費的好政策,卻可能導致醫院「捨棄重症」高風險積極救治,選擇「簡單療法」,反正給付的錢一樣!無形中你可能早就成為人球!今天「體檢台灣醫療」專題,來看醫護們的血淚真心話。

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主任魏崢:「剪開了沒有?」

這是歷經22小時的重大手術。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主任魏崢:「血壓多少。」

台灣心臟權威魏崢領軍的振興醫院心臟團隊,三位醫師、麻醉師、護士、助手、體外循環師,整整9人,一人站10幾個小時,站到抽筋腳都麻了才從鬼門關,拉回一條命。

急救22小時患者女兒莊小姐:「我當時哭到無法講任何話,因為有點好像要訣別。」

振興心臟中心主任魏崢vs.病患家屬:「第一天急救心臟不跳,大概有8個鐘頭。」

像這種情形,大部份醫院都早早就放棄了,不過醫生拚命到最後,卻落得「讓醫院虧本」,差點扣薪的不堪窘境,因為過去健保給付 「實報實銷」,現在為了避免不肖業者浮報,有效控管扼止浪費,健保採取新制DRG支付方式。

大部份病症採取「同病同酬」,同樣一種病不管你有沒有併發症,住院長短、個人體質、手術難易、治療積極消極,任何手段,健保都將只付「同一種價錢」給醫院,以盲腸炎開刀為例,開1次刀健保給付4千8,不過如果傷口感染腹膜炎,延長住院2週,也是給付均一價4千8。

如果醫院心一橫,為求收支平衡,還會想用昂貴風險又高的「積極救治」嗎?

TVBS記者林上筠:「開心手術一向具有高風險性,以這位 「狹心症」病人來看,他要進行的是『冠狀動脈繞道手術』,不過他的合併有是『頸動脈狹窄』,必須先進行內膜切除,但是健保最新制度同病同酬,只給付『冠狀動脈手術』,也就是說像這類的重症病患,醫院只要多收一個,多開一次刀就多賠一個。」

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主任魏崢vs.記者:「假如醫生沒有良心的話那就分兩次開刀,但是會增加病人的痛苦、危險,(健保)不給付這些多的,其實是在消費醫生良心,利用醫生有良心的弱點,其它醫院就乾脆直接扣薪水啊,比如你虧10萬就「扣」你2萬,懲罰性的你就會稍微,以後就會自制不那麼盡力救人嗎?對!你就被迫昧於良心做事,就很心寒…真的是心寒。」

政府搶救健保,醫生搶救病患,原本該平衡的三角醫病關係,因為處處精算,會不會把人命給一起「省」掉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健保#醫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8

0.0413

0.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