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熱狂灌「可樂」解渴 30歲壯男四肢癱軟急診

記者 黃荷婷 / 攝影 陳盈仁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6/21 12:3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天氣熱喝冰涼飲料消暑,小心傷身!尤其是含糖類的飲料,高雄一名30歲男子沒有慢性病,但日前他運動完狂喝了好幾罐可樂,四肢癱軟無法下床,送急診後發現是「低血鉀症」,醫師表示,短時間內喝大量的含糖飲料,會導致胰島素大量分泌,血液內鉀離子快速游離到細胞內,引發低血鉀症,另外像是果汁、綠茶喝太多也不好,建議天熱消暑還是喝水就好。


天氣這麼熱,來杯冰涼可樂,喝得又急又多以為能消暑,但恐怕解不了渴還有反效果,高雄一名30歲男子正值青壯年,也沒有慢性病,但他日前運動後狂喝了好幾罐可樂又吃甜食才休息,沒想到3小時候他四肢癱軟、無法下床,送急診救治。

林口長庚毒物科主任顏宗海:「病人他鉀離子血液中濃度只有1.5而已,滿低的,可能會誘發致命的心律不整,到嚴重的話可能要急救會有生命危險。」

關鍵在於短時間內喝了太多含糖飲料,至少超過上千CC,導致胰島素大量分泌,血液中的鉀離子跑進細胞內,造成低血鉀症。

林口長庚毒物科主任顏宗海:「就是說洗腎的患者,他喝了大量的果汁,或者說吃了很多含有高鉀的水果,像是香蕉、柳丁,就擔心鉀離子一時間排不出去,造成大量嚴重的高血鉀症,這個也會心律不整,有時候人就會這樣倒下去,就馬上要急救了。」

飲料不能當水喝,另外像是果汁或是綠茶類鉀離子含量高,必須靠腎臟代謝,尤其有腎臟疾病的患者,喝過量會導致高血鉀症,同樣會引發心律不整,醫生建議,天氣熱最好的解渴方法還是喝水就好,每天大約2000CC,少喝含糖飲料,一來省錢,也能避免發胖或是過量致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含糖飲料#鉀離子#心律不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6

0.0355

0.1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