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野外遇山難!3小時失溫恐命危 首重保暖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張智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6/13 12:3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02:28

登山遇到山難事件層出不窮!到底要怎麼在第一時間自求延長救援時間,專家說野外求生必須把握333原則,身體失溫3小時,沒喝水3天,沒吃東西3個禮拜就有可能會喪命,若不幸卡在岩縫中,急診醫師提醒先保持冷靜、勿躁動,觀察周遭是否能脫困,趕緊透過手機發出GPS求救訊號,千萬別因為恐慌過度使用肌肉,導致橫紋肌溶解,威脅生命!


攀岩是許多登山者最愛,不論是在戶外或是攀爬世界高峰都得注意安全,登山客若不幸遇到狀況,把握野外求生333原則,若3小時失溫、3天未喝水、3週沒吃都有可能會喪命。

新光急診醫師張志華:「避免自己失溫,假如天氣冷就是要有衣物的話,還是要趕快保溫,真的卡住不能動的話,自己尿液還是可以喝的,怕脫水的話。」

先保持冷靜是延長救援重要關鍵,野外攀岩必備,衛星電話具有定位功能,刀子、打火機、食物和水都得準備齊全,另外攀岩落難時,四肢末端被卡住必須適時伸展,讓血液循環,避免組織壞死。

新光急診醫師張志華:「假如你是身體真的卡住無法動彈,你也不要一直用力,因為我們肌肉在做等具收縮的時候,還是會造成橫紋肌溶解,嚴重會造成腎衰竭。」

醫師提醒野外自救除了配備齊全外,登山客首先得避免身體失溫,再來想辦法補充水分,保溫重於食物,才能延長生命、拉長救援時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登山#救援#保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8

0.0402

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