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消費長輩?作文「捨不得」 考生多爺奶過世

記者 盧冠妃 / 攝影 趙國瑞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6/06 13:3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今年國中會考作文題目是「捨不得」,15、16歲的國中畢業生直呼好難喔,家長直言因為生活經歷還不足,要寫那麼有情感的文章確實有難度!閱卷老師就發現,不少學生已「阿公阿嬤過世」為題寫捨不得心情,文章看來卻像虛構,「消費」長輩,實際詢問類似學生不少,還有人編出弟弟車禍過世描寫痛失手足之情,獲得4級分。


民眾:「捨不得…捨不得…我也不知道耶。」

突如其來被問這一刻「捨不得」什麼,很多人面露難色。

高中應屆畢業生:「捨不得友誼吧,因為高中完畢了,朋友會散了,現在如果是我們六年級的話,應該是捨不得畢業吧。」

面臨畢業季不少人說捨不得友誼,「捨不得」其實是這次國中會考作文題目。

國中會考應屆考生vs.記者:「捨不得什麼?玩具,就小時候的玩具。」

女學生跟著題目引導,寫下和玩具分離的不捨 ,得到5級分,有名名師大附中考生以「掉手機」為例,寫下「噩耗宛如春雷般,晴天霹靂的打響了悲哀的黃鐘…」,文筆讓閱卷老師印象深刻,但不是人人都滿腹文章,想得高分學生豁出去了。

國中會考應屆考生vs.記者:「我寫…捨不得我弟弟過世。認真的嗎?編出來的,出車禍然後就就醫不治。」

明明沒有弟弟,這位應屆考生描述痛失手足之情,虛構可歌可泣故事,得到4級分,其實類似學生還不少,除了拿周邊事物來發想,評審老師直言,不少人以捨不得阿公阿嬤過世為題,但現在人平均壽命80多歲,痛失長輩文章看來卻像在「消費」長輩。

民眾:「消費長輩…因為阿公阿嬤就是很好題材,很好素材,很好寫啦,很好發揮吧…可能就是騙人吧。」

國中會考考生家長:「這個年紀15歲的小孩,他們比較(難表達)內心情感,除非他們生命經驗有走過一些歷練,就是好像有點困難度。」

為了得高分、考好學校,學生發想無所不用其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作文#長輩#會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7

0.1857

0.2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