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過年不圍桌打麻將 改滑手機遊戲傷眼

記者 張允曦 / 攝影 楊子毅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2/24 18:5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今年過年沒事在家都在做什麼?過去很多人是聚在一起打牌、打麻將,但越來越多人把心力從桌遊改到手遊上,不管是「大富翁」還是「打麻將」都有手機版,自己就能玩得開心,不過醫生發現,休假瘋狂滑平板,讓急性青光眼的病患增加,生活習慣改變,過度依賴手機、平板,也導致老花眼的年齡越來越提前,像新竹的平均年齡就比台北早了3歲。


記者:「過年的時候在家裡都在做什麼?」民眾:「玩電動,然後看電視。」記者:「花多少時間?」民眾:「3、4個小時以上吧。」

民眾:「就玩遊戲,要不然就回訊息。」

民眾:「手機、平板會多點。」

民眾:「發些LINE去給人家道個喜。」

拜年用手機,沒事滑平板,還用小小的螢幕,玩遊戲、追劇是不少人今年過年假期做的事。

過去,年節聚會,比較常發生熬夜打牌打出病,現在打牌的次數減少了,從桌遊變手遊,卯起來滑手機卻也滑壞眼睛。

新光醫院眼科醫師葉威毅:「你一天的使用量非常大,甚至是8個小時、10個小時以上,不知不覺可能會造成眼壓升高,青光眼的發生機率就會大幅度的提升。」

醫生說,寒假期間急性青光眼的病例,就多了3成,而隨著生活型態改變,提早老花的病人越來越多,甚至有眼科醫師就遇到,5、6位20歲以下的老花個案,幾乎都是國小開始跟手機、平板為伍,每天滑6、7小時持續近10年,導致睫狀肌失靈。

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因為平板跟手機,其實是比我們平常看的電視,來得更近,久了以後(睫狀肌)肌肉退化的症狀,這個時候我們眼睛的睫狀肌,就沒有辦法用力來對焦,就會產生一些眼睛老花的症狀。」

醫生比較台北跟新竹,近200位提早老花的患者更發現,台北的病患大部分是上班族,每天看電視超過4小時,而新竹都是高學歷、高近視、高用眼族群,天天滑平板8小時,因此睫狀肌提早失靈,老花的平均年齡新竹也比台北早了3歲。

如果感覺視力模糊、眼睛痠麻脹痛,醫生說就可能是老花症狀,及早就醫還有得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眼睛#低頭族#視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27

0.0370

0.1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