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鼻噴劑+口服類固醇 19歲女大生青光眼

記者 徐敬芸 / 攝影 蔡明勳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11/28 14:5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有過敏性體質的民眾,接下來的訊息可以要多加留意,一名19歲女大生,除了鼻子過敏,皮膚也過敏,因此長年使用鼻噴劑加口服類固醇,在一次健檢中突然發覺視力衰退,檢查才發現罹患青光眼,雙眼視力都受影響,國內耳鼻喉科醫師曾研究發現,有過敏性鼻炎的民眾,日後得青光眼的風險是一般人的四成,因此建議過敏性鼻炎的患者最好每三個月到半年定期到眼科報到。


溫差大不少過敏民眾又開始噴涕,鼻水流不停,不過使用類固醇藥物時可要定期追蹤。一名19歲女大生有過敏體質,長年使用類固醇藥物,除了鼻噴劑,皮膚過敏的她,還外加口服類固醇,沒想到在一次檢查時視力衰退,就醫才發現罹患青光眼,右眼視野喪失一半,左眼也只剩3/4。

三總眼科部主任呂大文:「長期使用類固醇的時候,如果長期眼壓上升的話,產生青光眼的變化,就要特別注意。」

眼科醫師表示,有可能是過量類固醇使得細胞腫脹,阻擋了眼睛房水流出,積在眼睛裡就導致眼壓上升,而由於這種眼壓緩慢上升,民眾很難立即察覺,青光眼通常好發在40、50歲中年人,才19歲就罹患青光眼很少見,國內耳鼻喉科醫師曾收集健保資料,發現有過敏性鼻炎的患者罹患青光眼的機率高出一般人的4成。

三總眼科部主任呂大文:「噴劑或者是噴劑加口服類固醇的患者,大概要每三個月到半年接受眼科檢查,包括眼壓測量、眼體的檢查。」

過敏專科醫師表示,其實控制鼻炎用藥劑量都安全,想降低過敏困擾,除了減少接觸過敏源,每天清洗鼻子,使用藥物則要定期追蹤,另外最好三個月到半年檢查視神經,避免藥物傷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鼻塞#皮膚過敏#青光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9

0.0448

0.1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