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終活」觀念正夯 談生死、生前立遺囑非禁忌

記者 蔡明娟 謝古菁 / 攝影 盧宏昌 台北-苗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11/18 19:4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樂觀面對死亡,立下生前遺屬,這種「終活」觀念在日本非常盛行,由自己預先準備,為人生畫下最美的句點,甚至還有以此為題材的電影,上映後引發討論。而這觀念近年來在台灣也開始盛行,不再像早期大多數的人總認為,立生前遺囑是觸霉頭的行為,現在台灣還有學校開設相關課程,讓學生體驗死亡。


電影《多桑的待辦事項》:「喪禮只邀請親朋好友,記得跟對方說清楚。」

透過導演女兒的鏡頭,紀錄罹患胃癌末期的父親,人生最後一段時間的心路歷程。

電影《多桑的待辦事項》:「自己的餘生如果不好好規劃,往生後家人們會很困擾的。」

列出想做還沒做的待辦事項,立好生前契約,用正面樂觀的態度面對死亡,這部日本紀錄片前年上映時,在日本創下不錯票房,其實這種立生前遺囑的觀念,在日本流行好一陣子,這觀念這兩年也吹到台灣。

生命關懷事業課主任邱達能:「每一個參與體驗的人,進來以後就把自己的身外之物,全部卸下來放在這裡。」

苗栗有學校成立生命關懷科系,並開課讓學生體驗死亡,換壽衣躺棺木,很多人搶著修這門課。

生命關懷事業課主任邱達能:「目前報名的人滿多的,甚至還有外面(校外人士)。」

體驗生死不怕觸霉頭,除了更了解也能讓人反思,面對生命將終結的那一刻,該用什麼態度面對。

律師蘇家宏:「他們覺得說這是負責任的概念,他們沒有生病沒有疾病,而且把這財產是給他們愛的人,以跟5年前來看的話,幾乎有成長一倍。」

就連律師也觀察到,願意簽定生前遺囑的人越來越多,年齡有逐漸下修的趨勢。民眾:「事先把遺囑立好,可以避免死後有一些糾紛。」

民眾:「趁自己頭腦還清楚的時候,就應該把這些事情都規劃好。」

從學校開體驗課程,到簽定生前遺囑的比例,死亡似乎不再是不能談的禁忌話題。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遺囑#禁忌#死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7

0.0662

0.1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