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飯後喝冰水易致癌? 醫駁:水「無關消化」

記者 黃荷婷 / 攝影 陳盈仁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10/12 14:5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連續假期少不了和朋友家人聚餐,飯後喝冰水,網路上謠傳可能會致癌,因為冰水會讓吃下肚的油質變成固態,附著在腸子內壁,但醫師駁斥這樣的說法,表示冰水和消化沒有直接關係,反倒是飲食西化,餐餐油炸、高油脂,反而比較會增加風險。用餐時,附餐飲料也有人會喝茶、喝咖啡,想要解膩、幫助消化,不過茶裡頭含有單寧酸,有營養師認為,會影響腸道蠕動,反而不消化。

飯後來杯冰開水,冰涼涼下肚,謠傳容易致癌,醫師駁斥這種說法。北醫腸胃肝膽科主治醫師高偉育:「常吃很油膩的東西,或是空腹時間太久,久了之後會形成膽結石,消化會比較差,然後胰臟會分泌一些蛋白脂的東西,所以我是覺得,冰水和消化也不是這麼有直接的關係。」

從消化系統來看,食物下肚後,透過肝臟分泌膽汁,以及胰臟分泌脂肪酶,來分解脂肪。醫師表示,冰水和消化之間沒有直接關係,而且身體有溫度調節機制,冰水喝下肚,溫度並不會那麼低,喝冰水和罹癌是兩回事;反倒是飲食西化,常吃油炸、高油脂食物才會增加風險。

工作人員:「海鮮拉麵套餐。」

就有不少人習慣飯後喝茶、喝咖啡解膩,隨餐附上飲料,火鍋吃到飽,飲料也能跟著喝到飽,有營養師提醒,茶和咖啡含有單寧酸,會影響腸胃道蠕動,對消化沒有幫助。

北醫腸胃肝膽科主治醫師高偉育:「有心律不整或是胃食逆流的人,當然咖啡要盡量避免,因為它會促進胃酸分泌,相對來講,很多研究也指出,喝咖啡的人其實對肝臟發炎,B肝、C肝或是減少肝臟的發炎都是有些幫助的,所以你還要均衡飲食,不要過量。」

如果咖啡加糖又加奶,其實也會增加一堆熱量,醫師建議,偶爾淺嚐沒問題,但避免增加腸胃負擔,避開飲料裡不必要的添加物,多喝水還是比較保險。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致癌#冰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7

0.0347

0.1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