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腸病毒侵脊髓 2童病徵「類小兒麻痺」

記者 廖容瑩 / 攝影 許立帆 台中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9/16 20:03

疾管局統計,今年通報46件腸病毒重症病例,其中5件確診,而2個病例出現在台中。2名2歲多的兒童感染腸病毒,在退燒後2天,一個出現左手舉不起來,一個兩腳無力走路的類小兒麻痺症狀,送往醫院檢查才發現是變種的腸病毒克沙奇A2型入侵,造成脊髓受損,雖然就醫後病情改善,但手腳無力的症狀必須長期復健。

2歲小男童住院治療,因為腸病毒感染,導致左手無力、舉不起來。小兒科醫師江國樑:「他左手其實都舉不起來,然後這個步態是有問題的。」

不只他,這名3歲男童走路搖搖晃晃,兩腳踩不到重心,也被診斷為是腸病毒重症。

這2名男童的共通性都感染腸病毒,初期症狀高燒3到5天、呼吸急促,但退燒後2天,開始出現像這樣的類小兒麻痺症狀,送大醫院核磁共振檢查,才發現腸病毒已經入侵脊髓,造成損傷。江國樑:「症狀在看似快改善的情況下,(出現)腦炎所引起的神經損傷。」

醫師診斷,這2名罕見病例,感染的是變種腸病毒克沙奇A2型,和幼童常見感染的71型比較,必須注意的是高燒急性感染期,有沒有出現抽筋、嗜睡、呼吸窘迫;但克沙奇A2型格外危險,就是因為症狀出現在退燒後、嘴破症狀好轉時。

71型可能侵害控管呼吸、中樞的延腦,克沙奇A2型則會侵害脊髓神經,讓病患出現類小兒麻痺的病徵。江國樑:「損傷的位置,跟以前通報的小兒麻痺所引起損傷的位置是非常的像。」

腸病毒的感染期在每年的4到9月份,潛伏3到5天,主要症狀就是高燒、嘴破,雖然就醫治療、服藥,加上一星期自主隔離就能痊癒;但這2名男童因為腸病毒已經傷及脊髓、造成損傷,手腳無力、舉不起手的症狀,需長期復健治療。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腸病毒#感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7

0.0349

0.1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