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簡易辨識餿水油! 凝固點高、異常

記者 廖雅玉 / 攝影 周宗霖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9/09 22:3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餿水油有沒有辨識的方法?大陸一名學生做了實驗,得到結論是,餿水油在攝氏8度就會凝結。我們實際找了理化老師來測試,餿水油因為反覆使用,當中的動物油含量高,相比植物油,黏度和凝固點有異於常油。但也不能因此斷定餿水油在8度C就會凝固,因為按油品和摻入比例的不同,也會有差異。

理化老師藍天:「調配出來,大概像餿水油一樣。」

聞油色變,到底我家裡這些瓶瓶罐罐,會不會摻了餿水油?理化老師教你,簡單的辨識法。理化老師藍天:「動物油混多一點,這樣它的凝固點,會比較高。」

餿水油跟正常食用油,在物理性質上,有許多差異,「凝固點」就是其中之一。理化老師藍天:「餿水油我們不知道,它油的來源是哪裡,不過大部分混著動物性跟植物性的油脂在裡面,所以說如果混了,這兩種油脂在裡面的話,它的凝固點大概會介在0度C到25度C之間。」

在餿水油當中,飽和脂肪含量的升高,主要取決於混入了多少動物脂肪,當然,被混入油品和比例也有關係,所以會導致餿水油的凝固點,比一般正當油品高,不過,這種判別法也有例外,屬於植物油的棕櫚油和椰子油,就因為含有飽和脂肪,所以凝固點也很高。

理化老師藍天:「我們現在把這兩杯油,放到冰箱裡,那這兩杯油凝固的時間,會不一樣。」

實際測試,把混油放進4度C的冰箱保鮮層,1個小時後,經過一個鐘頭之後,動物油含量多的這一杯動物油凝固,已經凝固,植物油含量多的植物油黏稠,則是從液態變成了黏稠狀。

理化老師藍天:「動物性的脂肪在常溫下,屬於固態,所以我們現在看到它屬於固態的狀態,像這三罐,它屬於植物性的脂肪,所以現在目前來看的話,它屬於液態的情況。」

在正當的情況下,動物性油脂在室溫狀態,就會是固體狀,植物油以不飽和脂肪為主,凝固點較低,大多在零度以下,但這不包括棕櫚油和椰子油。

熟悉油品的特性,用簡易方法分辨好壞,這是民眾求自保的方法,但如果有不肖商販,把餿水油用正常油稀釋,將凝固點降低到判斷指標以下,對民眾來說,只有四個字,防不勝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餿水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4

0.0536

0.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