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流浪博士」近萬人! 大學卻聘「臨時工」

記者 曾翌萍 / 攝影 焦漢文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8/13 23:32

專家認為,以歐美國家每100萬人對應一所大學來看,台灣的大學數量應該少於30所,但現在卻超過160所,加上少子化,導致學校招生不足,現在連要找好教授都很困難,因為辦學成本越來越高,就從「人事成本」下手縮減,導致大學臨院聘兼任教師來當「臨時工」,也因為如此,讓博士生對未來感到憂心,更讓有意攻讀博士的學生,不敢繼續深造,就怕到頭來找不到工作。

大學困境,除了找不到學生,現在還出現找不到教授,中研院物理所長李定國表示,越來越少學生願意念博士,清大講座教授彭宗平指出,清大材料所要找老師都找不到,學術界出現人才危機嗎?政大資深教授周祝瑛也認為,學術界有「人才荒」。

政大教育系教授周祝瑛:「大學裡頭的工作,沒有辦法釋放出缺額,(教授職缺)人數要的就這麼少,當然很多年輕人寧可在外面發展,畢竟說真的念博士,能夠到博士畢業的人,也都快要30歲,30多歲,在這種情況下,而且這當中的投資是很大的。」

周祝瑛表示,不是沒人才念博士,而是人才不敢念博士,就是因為大學過度擴張,找不到學生,就更不敢聘請薪水高的博士,高教工會指出,「流浪博士」問題更嚴重。

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兼任老師』有大約8千多個,等於說是『流浪博士』,大學不願意投資更多的資源在人事成本上,變成(大學)『臨時工』非常多。」

政大教育系教授周祝瑛:「很多『兼任老師』待遇很差,幾乎一個月只領2、3萬。」

周祝瑛指出,歐美國家大約是每100萬人有一所大學,算下來台灣合適的大學數目約20-30所,但現在大專院校加起來多達160所,加上少子化,大學退場是必然的現象,那「好教授」又到哪裡去了呢?台灣教授月薪約10萬元,香港教授月薪是40萬起跳,扣掉物價因素後,還是比台灣高2倍,但周祝瑛認為,高薪是誘因,但學術環境才是吸引教授的主因。

政大教育系教授周祝瑛:「整個學術工作環境品質,以及能不能夠發揮所長,台灣的大學很多時候是花在『硬體』上面,大興土木,甚至有些學校還去蓋分校,可是對於『人員』這部分,不管公私立大學,人事費相當的緊。」

高教工會則認為,台灣教育把學生教成「只看未來工作薪水多寡」,卻忽略了學術的內涵,是急不得的。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台灣高等教育受到企業界或是教育部,認為高等教育應該是他們的『研究部門』,馬上就能夠拿出來用,這種比較急功近利的想法,對學術發展比較不利。」

有近萬名的「流浪博士」,卻「找不到老師」,如此極端現象,教育是國家根本,台灣的「根本」已經出現大問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師資#博士#教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430

0.1594

0.5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