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米含量不到50% 更名「炊粉」或「水粉」

記者 陳世明 黃茂松 新竹-南投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7/01 14:3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往後買新竹米粉,您可能會看到另一個名稱,叫做新竹炊粉,因為從七月一日以後製造的,除了百分之百純米的,能叫米粉之外,含米量百分之五十以上的,改叫調和米粉,至於不到五十的,就得變成炊粉或水粉,新政策一出,很多民眾還是霧煞煞,甚至業者大反彈,就怕苦心經營幾十年的外銷成果,全被大陸山寨的「新竹米粉」給取代。

白米輾粉,和水脫乾成團,使勁的揉,米粉口感,就靠手工勁道,壓制成絲絲條狀,這是大家平常吃的米粉,但其實統稱「米粉」,卻鮮少人知道,分成兩種製成方式,前面步驟沒啥不同,但成型之後,炊粉先用蒸的,之後拿去曬,新竹地區多數屬於這樣的做法。

新竹純米米粉業者:「我們現在做起來是用篩子,用篩子盛起來,再下去蒸,這樣叫炊粉。」

至於埔里和苗栗尖山,則是屬於水粉,通常比較粗,先下鍋煮再拿來曬,口感較軟。埔里水粉業者:「用好、整捲(米糰),再放下去,放在這裡,等底下的水滾了,再壓下去。」

新竹純米米粉業者:「水粉比較滑溜,這個(炊粉)蒸起來,比較乾,比較乾就要油放多一點。」

七月一日開始,不少業者都得改名炊粉或水粉,因為衛福部管上「米」成分,除了百分之百純米的,能叫米粉之外,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只能叫調和米粉,而不到五十的,就得變成炊粉或水粉。

衛生官員到賣場巡視,果然大家都乖乖改了名稱,只是民眾聽不習慣,也搞的霧煞煞。民眾:「新竹米粉比較好聽。」記者:「比較習慣是嗎?」民眾:「對啊,畢竟是比較傳統。」

民眾請命,新竹業者抗議,通通無效,立委批官員,難道車輪餅就包車輪,太陽餅包太陽嗎,如今似乎只剩滿街招牌,還能光明正大的掛上「米粉」兩字,現在擔心的是,每年近30億外銷商機,會不會因為名稱上的計較,讓大陸山寨新竹米粉有機可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米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2

0.0459

0.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