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資料全都露!人臉辨識系統 1分鐘找到人

記者 何正鳳 / 攝影 趙立 高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5/21 17:48

警政署有一套人臉辨識系統,只要員警用手機或iPad拍你一張照片,連線到雲端資料庫,比對身分證或護照的相片,就可以找到你的個人資料,效率之快只要一分鐘搞定,不過現在有民眾擔心有個資的疑慮,警方說,員警登入系統都要輸入密碼帳號,避免遭到濫用。

員警:「來看一下鏡頭。」

員警用手機對著民眾拍一張照,不用1分鐘,你的姓名、身分證字號和住址通通有,這一套系統直接連線,身分證、護照的相片資料庫,透過人臉辨識系統找出身分,但是現在被質疑侵犯人權。民眾:「我覺得感覺會不舒服。」

民眾:「如果是找人方便是滿好的呀。」

這套人臉辨識系統,從今年2月上線,有人支持、有人反對,在侵害人權的疑慮之前,員警先感受到辦案速度快好多。捷運警察朱友卿:「失智他沒辦法表達他是住哪裡,那我們是用這套系統,最快的速度找到他的家人,那以前沒有的話,也是帶回隊上耗兩、三個小時以上。」

有嚴重語言障礙,又找不到身份證明的婦人,利用這套系統很快就連絡到家屬,嘉義一位老翁酒後搭計程車,家裡地址說不清楚,運將把人載到派出所,最後也是靠著人臉辨識系統,找到老翁家,儘管有民意代表質疑這套系統,讓人民曝露在有如電影全民公敵的監控環境中。

員警倘若濫用遭到檢舉,事後能從查詢資料、登入紀錄當中,追溯到使用者,如果能好好運用,對員警辦案和為民服務的效率,同樣有很大的幫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照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0

0.0576

0.1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