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綠扁帽「特種人生」 余靖:這輩子的驕傲


發佈時間:2014/01/18 14:52

將張安薇營救出來的關鍵人物,也就是總統的外甥余靖,大家對他最感興趣的就是他曾是美國陸軍特種部隊綠扁帽的一員,從西點軍校到成為「綠扁帽傳奇」,余靖12年的軍旅生涯其實充滿挫折和挑戰,TVBS帶您獨家剖析他的心路歷程。

前美國特戰隊少校余靖:「我很驕傲這個綠扁帽指揮官,幫忙張家,我也不是,我真的不是,好像是一個選擇,我必須做,我知道那個阿布沙耶夫的領導身分後,我記得他,其實2006年我也是追了這個人,如果我沒有出現,可能可以把她救出來,但是會過很長時間。」

要說12年的軍旅生涯在余靖身上留下些什麼,那麼肯定少不了強健的體魄、矯捷的身手。前美國特戰隊少校余靖:「腳放在這,然後上面來,推他手出去,然後綁住他脖子。」

巴西柔術的特色是利用槓桿原理跟技巧,身材嬌小的人也能以小博大,別看余靖結實魁武,他剛進入西點軍校,可是在第一堂拳擊課時就被KO打趴。前美國特戰隊少校余靖:「我記得他(對手)打我的時候,我就,這是我第一個事情,記得很清楚,就是覺得我應該道歉,呵呵,然後第二個就是恐懼,哈哈,因為他繼續打我,然後我沒辦法挺(得住)他,然後而且因為我很累,所以也想跑,但是也跑不掉,所以更有恐懼這樣子,後來他打我一頓,然後就頭都昏了,就倒在那個地上。」

現在談來已經是笑話一樁,但那件事確實給余靖帶來很大影響,他感覺好像隨時隨地,隨便一個人都可以把他擊倒,因此習練各種武術,對他來說,是防禦,也是增加自信。好友Sia:「他不常回來(台北),但是回來的時候,我會跟他,如果他來的話,我會跟他訓練(巴西柔術)。」

兩位高手Sia跟Chris,是余靖在台北的老師跟練習夥伴,只是一開始大家只感覺這個人似乎身手不凡,沒有人知道他特種部隊的背景。教練Chris:「就是他給我他的書看,那書看了以後,我就,哇,你的生活很特別耶。」

前美國特戰隊少校余靖:「很多人總是喜歡問我,你在特種部隊學了什麼功夫,是訓練你的那個腦筋,我的思想是我的武器,全部這些東西,(功夫、武器)都是工具,來幫我怎麼克服這些(攻擊敵人的)距離。」

美國陸軍特種部隊俗稱「綠扁帽」,被譽為是「地表上最強悍人種」,聽來嚇人,而余靖是極少數通過考驗窄門,並擔任反恐指揮官的華裔生。前美國特戰隊少校余靖:「綠扁帽他們那個個性,其實是像那個,有點像壞人,有點像黑社會那種,就是喜歡不愛聽話,然後喜歡做那個,就是喜歡那個,想自己做,你知道,就是用方法達到目標。」

這很符合他的個性,因此當911事件爆發後,余靖看到他的同袍都在第一線,他卻派駐韓國當裝甲兵,他感覺非常不自在,為了投入戰場,他參加特種部隊選兵,接受30天在森林裡捱餓受凍,1天只睡小時的嚴酷考驗。前美國特戰隊少校余靖:「我後來當一個指揮官,在那個伊拉克跟菲律賓南部,沒有人可以挑戰我這個找路的技巧,我總是知道我在哪裡。」

進入特種部隊後,40個月內,他遊走生死之間,出了4趟戰區任務,帶兵在伊拉克、、菲律賓作戰,還曾指揮5000名小兵掃蕩阿布沙耶夫基地,在營救出張安薇之前,他最滿意的任務是2009年在巴格達救出4名人質,他印象深刻,其中還包括1個小孩。前美國特戰隊少校余靖:「給了這個人有了這個機會,可以繼續活下來,然後就是如果沒有你可以幫助他,我覺得這是很值得的事情。」

然而余靖的上半場的精采人生,因為一個事件突然急轉彎。前美國特戰隊少校余靖:「我的指揮官,我覺得不小心汙辱我,但是也是表達一個比較大的情況,就是那個環境我不能接受,我是非常超級佩服,然後愛那個綠扁帽團隊,但是發現我也不能接受他一部份的環境,所以就我是覺得是被強迫離開。」

登出反恐指揮官頭銜,登入現實人生,並不容易,退伍時他才30歲,卻感覺人生最偉大的事已經離他遠去。好友Royal:「正在低潮的時候,你缺的是什麼?朋友對不對?所以你應該趕快去印一些好友卡,這樣子你可以交更多朋友。」

Royal跟余靖是在夜店認識,他說余靖那時給他的名片,頭銜印的就是「friend」(朋友),也算是發出某一種求救訊號。前美國特戰隊少校余靖:「我是一個綠扁帽指揮官的時候,我知道這個聽起來有點奇怪,但是我真的每天早上起床的時候,然後在鏡子看我自己,我很驕傲,我是個綠扁帽指揮官,然後我覺得我真是太酷了,哈哈哈,這樣子,剛離開,然後真的感覺好像都一樣,只是我是一個人在做一個任務,過6個月我就發現,其實我不是(指揮官)了,然後這個身分的衝突,就開始讓我心裡迷路。」

台大老師:「歡迎余靖,余靖先生呢,在ICLP,是2009年到2010年,跟大家一樣,好辛苦在這邊學中文。」

這天余靖以榮譽校友身分回台大華語研習所演講,退伍後他到台大學中文,還笑說學中文簡直跟特種部隊訓練同等辛苦,老師們則是對這位特別的學生記憶特別深刻。台大老師vs.余靖:「在討論過程中,我覺得我跟他經歷了那個戰爭,經歷那個他那個訓練的過程,我還記得他那個訓練有一段是非常噁心的,沒東西吃了,他們吃什麼呢?在河流裡頭已經腐爛的狗的屍體。」

在老師與同學的鼓勵下,寫作成了他自我療癒的方法,也因為書要被翻譯成中文版,也讓媽媽馬莉君第一次了解他真正服役的狀況。前美國特戰隊少校余靖:「她也是很精細的每個字也去看,然後查我英文的,然後看我中文的,然後把它修改,其實我看我的中文書的時候,我覺得不是我的書,是我媽的書。」

至於他的總統舅舅馬英九看過他的書也讚嘆,他的軍旅生涯豐富,還說他「好像記了不少東西」,學會的東西誰也搶不走,自己爬出的低谷,就沒人能再把你推回深淵,特種部隊的經歷讓余靖驕傲,也將帶著這樣的榮譽感,為接下來的人生繼續奮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特種部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0

0.0333

0.1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