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拜年都要教? 港推3日特訓班惹議

記者 廖雅玉 / 攝影 高志宏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1/14 21:52

連講一句恭喜發財,都要上補習班去學,會不會太誇張?香港就有這麼一家才藝班,趁年前推出「拜年口才工作坊」,要價不菲,主要教導拜年恭賀語句和拜年的基本禮儀等,這樣的課程不但在香港引發熱烈討論,也有專家說,很擔心小朋友會因此被訓練成機器人,會說恭喜發財,卻無親切感。

幼稚園學生:「祝我爸爸媽媽大賺錢,財神爺,恭喜恭喜。」

安親班的孩子們很努力,跟著老師一句又一句,對財神爺說出拜年的吉祥話。幼稚園學生:「我本來就會了。」記者:「誰教你的?」幼稚園學生:「媽媽。」

幼稚園教師Eva:「平常的日常生活中,然後在單元裡面,在學校跟孩子們,做親身的溝通的時候,就可以做這些很平常,很自然的東西就行了。」

不管是恭喜發財或紅包拿來,不都是你我,從小就熟悉的基本禮儀嗎?現在香港卻有才藝班,特地要開一堂拜年口才訓練班。

家長:「不需要啊,因為自己長輩都會教啊,爺爺奶奶也會教啊,那自己我們從小時候,也都是爸爸媽媽這樣教過來的。」

家長不會考慮的課程就是它,連拜年都要教,宣傳單上寫著會教小朋友新春恭賀語和拜年的基本禮儀,一天要價港幣280,三天500,折合台幣將近2千元。

口才訓練工作坊業者:「(小朋友)可以表現出自己最優秀的一面,讓孩子跟親友交談的時候,以最精準的廣東話,和標準流利的普通話,跟大家交流溝通。」

兒童潛能發展協會秘書長張旭鎧:「我們很擔心小朋友,被訓練成機器人,看到長輩都會說您好,都會鞠躬,可是對我們來說,這樣是沒有親切感的。」

沒錯,教小朋友禮貌和待人接物應該從生活做起,偏偏有太多家長過度安排、過度保護,造成反效果,日子久了,孩子們連基本的生活作息,都無法自理。

張旭鎧:「爸爸媽媽會說我的孩子,不會自己吃飯,我的孩子甚至連語言什麼,都發展很慢,這是因為爸爸媽媽的照顧太好了,孩子只要眼睛一看,媽媽就把他需要的東西,就拿到他面前,所以孩子的語言根本不用發展。」

這些都不是危言聳聽,望子成龍,沒有錯,但如果太多的關愛變成呵護備至,會不會有一天,你的小朋友連恭喜發財都不會講,真的得去上拜年特訓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拜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2

0.0624

0.1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