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糖醋排骨假「紅」 摻黃色5號求賣相

記者 杜蘊潔 / 攝影 武紹隆 高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1/26 18:07

婆婆媽媽在家裡做糖醋排骨,是不是都覺得始終都做不出餐廳那樣鮮美橘紅的色澤呢?其實有些餐廳做這道料理廚師會摻入少許黃色五號食用色素,另外滷汁類的菜餚,譬如像滷豬腳也會用到黃色五號,雖然這是法定可用的食用色素,但毒物專家說國外已經有人體實驗發現,小朋友吃下太多色素,恐怕會有過動兒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動物實驗則顯示有小腸腫瘤的疑慮,甚至引發過敏。

糖醋排骨的酸味,除了烏醋、白醋之外,還有兩大匙番茄醬,上頭的橘紅色也來自於番茄醬,但料理時大廚又加入一小撮,食用色素黃色五號,顏色更加亮麗。

高市餐飲工會榮譽理事長林茂林:「要弄到那個顏色的話,番茄醬要多幾匙啊,多一大匙啊。」

還有滷豬腳,也用得到黃色五號,看看有加色素跟沒加色素,是不是差很多,兩道菜有加色素的跟沒加的,找人測試看看。

民眾:「顏色來看的話,這一盤(摻色素)是比較漂亮。」記者:「2道菜吃起來有差別嗎?」民眾:「嗯,差別不大。」

盲測結果出爐,加了色素的排骨民眾覺得看起來較可口,但兩者味道差不多,而滷豬腳,沒摻色素的看起來像家庭料理,摻色素的就像飯店在賣,也是味道都不錯。

林茂林:「沒有放(色素)的就比較黯淡,但是吃起來口味都是一樣。」

有45年外燴經驗的餐飲工會榮譽理事長不諱言,講求色澤的料理像是滷味,一般餐廳都會加點食用色素,求賣相。

高醫毒物主任陳百薰:「有的會引起兒童過動兒,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

雖然食用色素法定可以使用,但毒物專家說,國外已經有人體研究,顯示攝取太多色素,除了小朋友會有過動傾向,少部分人會有罹患腫瘤或過敏的疑慮,所以還是天然最好,食用色素少碰為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色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9

0.1267

0.2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