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薯條、薯片恐致癌 每月不宜吃逾2次

記者 許甫 / 攝影 周宗霖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1/20 22:0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02:28

常常吃薯條或是洋芋片,除了要擔心發胖,恐怕還得注意罹癌風險,因為馬鈴薯,一旦碰上高溫120度以上,就會釋放毒性化學物質「丙烯醯胺」,可能會導致癌症,另外像麵包、餅乾也都含有,專家建議,像這類高溫油炸的高澱粉食物,最好一個月不要吃超過兩次。

薯條在油鍋裡,炸的金黃酥脆,速食便利發達,很多人兩三天就吃一頓,越吃越順口的洋芋片了,也是國民零嘴的常勝軍,但小心,吃多了癌症找上門。

長庚腎臟科醫師顏宗海:「其實這種澱粉類碳水化合物的東西,它遇到高溫比如溫度在120度以上,我們擔心它會產生致癌物質丙烯醯胺,丙烯醯胺它在動物實驗,它會引起膀胱還有腎臟腫瘤。」

簡單來說,高溫油炸或燒烤的烹調方式,很容易超過高溫120度,而食材本身又是含大量澱粉,兩者一碰頭,就很有可能產生大量丙烯醯胺,致癌風險跟著升高。

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這個都還是油炸物,除了丙烯醯胺問題還有反式脂肪酸,或是油脂過高的問題,所以一個月這些所謂的垃圾食物,可能一個月是2到3次的(食用)頻率。」

舉凡像是麵包、餅乾、穀類等,只要是太高溫處理過的,通通都會有丙稀醯胺,因此不但要少吃油炸,就連烤物都要小心,尤其是烤焦的部分,以每公斤來算,丙烯醯胺含量,馬鈴薯有435微克,穀類也有近300微克,可以改吃海鮮類,含量只有25微克以下,水果乾更低,每公斤只有9微克,如果必免不了吃高澱粉食物,醫師建議,料理方式先改一改。

長庚腎臟科醫師顏宗海:「水煮最好,因為水煮頂多到100度,不會到120度以上,所以自然而然不會產生那麼多丙烯醯胺。」

不過醫師也提醒,丙稀醯胺可以經由人體代謝,不必太擔心,要降低罹癌風險,關鍵就是管管自己的口腹之慾,少吃為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薯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7

0.0337

0.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