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力不足傷公信!薪資負成長 掀食安出包

記者 曾翌萍 / 攝影 焦漢文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1/06 21:48

食品安全連環爆,擁有「合格標章」的大廠也接連出包,專家認為,像是GMP還是CAS,都面臨人力嚴重不足問題,無法做後續的加強稽核,而且都屬於「財團法人」,對廠商約束力相對就沒這麼大,但專家也指出,接二連三的「食安」漏洞,背後也隱藏著經濟結構性問題,也就是當薪資「負成長」倒退,民間消費力不強,政府又壓抑物價,廠商只好降低成本牟利,犧牲品質。

到賣場買豬肉,有「CAS」標章真的比較貴,同樣是200克,CAS要賣82元,賣場自家產品只要62元。民眾:「都會想,盡量買國外的,即使現在發生那麼多問題,但我還是願意相信(合格標章)。」記者:「你會參考什麼?」民眾:「嗯,那些標章。」

即使標章產品也抵擋不了食安風暴,但還是不少民眾把「標章」當成最後一道防線。

台大教授食品科技研究所教授葉安義:「他們(GMP、CAS)也擔負了這個時代性的任務,所謂這個時代性的任務,把我們這個台灣食品加工業的衛生與安全,從過去都沒人去管的地步,把它提升上來,但是那裡多的產品(GMP、CAS),哪來這麼多人力,我看要4到5倍都不夠用,但我相信政府不可能給他那麼多的人。」

GMP主要檢驗「生產流程」、CAS則對產品「品質」多了一道把關,但專家認為,不管是CAS還是最近被檢討最多的GMP,都是「財團法人」,對廠商的約束力就沒有這麼大。

台大教授食品科技研究所教授葉安義:「經過美國FDA認證的公司,他們出來幫產品做認證,他們認證也是相當的嚴格,這就是美國所謂的第三方組織,當你去追求安全層次的時候,一定會付出一些代價(更高的物價)。」

專家指出,國際原物料價格不斷上漲,政府為了平抑物價,要求廠商不能漲價,無法反映在售價上,很可能讓廠商在商品上「動手腳」,而犧牲了品質,企業沒加薪,民眾也消費不了,就成了惡性循環。

消基會董事長張智剛:「法院在判賠償金的這部分,基本上就同一類事件,對照國外的判決來說,基本上國內的判決賠償金,基本上是偏低。」

對消費者的保護,台灣和歐美日,不管在制度上還是法律上,還有很大的一段路要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食品安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1

0.0492

0.1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