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埔強拆奪2命 學者:政府間接殺人

記者 邱蘭婷 / 攝影 莊其源 崔重群 台北-苗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9/19 19:14

苗栗大埔強拆事件已經奪去2位居民性命,除了18日過世的張藥房老闆張森文,還有3年前在家中喝下農藥身亡的老婦人朱馮敏。和居民站在同陣線的學者痛批,政府強徵收農地、拆除居民房屋,根本是間接殺人,因為這些民眾沒有了家就沒有了根,最後鬱鬱寡歡得了憂鬱症,才會選擇最沈痛、永遠無聲的消極抗議。

怪手強行進入,拆除苗栗大埔房屋,曾經站在第一線對抗政府的就是張森文。張藥房老闆張森文(2013.7.7):「我能怎麼辦?我只有命一條而已,我只有這樣而已。」

只是張森文這樣為了自身權益挺身而出的畫面再也不會出現了,他得了重度憂鬱症,疑似想不開,在18日溺水身亡。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是政府他失信於民,這個都市計畫其實是可以調整的,那未必一定要馬路一定要那麼畫,所以他的房子其實是可以保留的,當時候大家共同的決議是如此。」

抨擊政府說話不算話,和張森文交情深厚的教授跳出來替大埔居民說話,心痛這些憨厚的「古意」人因為保不住自己的家園而走上絕路。徐世榮:「這房子把它拆了,他(張森文)說就如同把他的腳筋把它斷掉,我會認為是政府間接殺了他,這個制度、這個體制間接殺了他。」

抗議民眾:「今天拆大埔,明天拆政府。」

教授話說得很重,因為為保衛家園犧牲性命的,張森文不是第一個,3年前老農婦朱馮敏阿嬤,在兒子家喝除草劑身亡。大埔阿嬤朱馮敏(2010.2.1):「人快死了,每天都煩惱,煩惱到不能吃、不能睡。」

徐世榮:「其實不只第2條(人命),其實有很多的民眾他們房子,他搬離原來住的地方,其實很多都鬱鬱寡歡,其實很多都已經離開了。」

當初苗栗政府對外宣稱,900多戶大埔居民有98%同意搬遷,但真的是這樣嗎?徐世榮:「我的記憶所及,在最後一天可以登記去領地的時候,其實很多人都是一邊哭一邊罵,然後去登記的,所以我們會說900多戶當中,有很多其實都是投降。」

回顧大埔強拆事件簿,苗栗縣政府趁著自救會北上,竟然強行動手拆除房屋,縣長劉政鴻甚至還說了這樣的話。苗栗縣長劉政鴻(2013.7.19):「對這個機會,或許也跟各位說機不可失。」

就是因為這句話,劉政鴻被認為是趁人之危,吃弱勢居民豆腐,飽受批評。何謂土地正義、何謂公平正義,大埔居民看不見,只能用最消極的方式做出永遠無聲的抗議,告訴政府強摘的瓜真的不甜。

徐世榮:「土地是用來生活的,土地不是用來炒作的,對很多人民而言,土地就是他們的家、他們的根。」

◎珍惜生命 請撥一九九五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5

0.0359

0.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