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早期雷根立場反共 與台友好

記者 包杰生 報導
發佈時間:2004/06/11 22:38

很多人對雷根總統的影像,是對台灣相當友好的。實際上雷根當選美國總統之前,的確因為反共立場而跟台灣政府有密切好的往來。但是進駐白宮後,雷根也曾經和中國大陸簽署聯合公報,限制對台灣出售武器,儘管如此,雷根曾向台灣提出所謂「六項保證」,而這一直到現在還是美國對台政策!

雷根總統投入政壇後,立場反共而友好台灣。雷根擔任加州州長期間,也曾經來過台灣。1972年,當時的美國總統尼克森前往中國大陸展開破冰之旅,但也轟動尼克森所屬的共和黨內部,代表黨內一股勢力的雷根,當時寫信給朋友表達他的不悅。雷根長年的筆友華格納:「我個人認為「赤色中國人」都是一堆殺手與混蛋,我想(尼克森)總統也大概一樣看待,只不過現在正舉行一場大的「西洋棋」比賽,而這場比賽中主要對手還是俄國,因此我們需要一點生存的空間。」

雷根在1980年競選總統期間,公開主張要跟中華民國恢復外交關係!但進駐白宮後不久,不但沒有履行這項承諾,美國跟中國大陸策略聯盟加深。

1982年在中國大陸強大的外交壓力之下,雷根總統和當時的大陸總理趙紫陽簽署「八一七聯合公報」。在這項公報中,雷根承諾美國無意長期出售武器給台灣,而美國對台灣的軍售,不管是「質」還是「量」,價值均不會超越1979年兩國建交前近年來的水平。另外美國也承諾有意逐漸減少對台灣的軍售,不過當時雷根也派美國在台協會人員,以口頭的方式向蔣經國總統提出所謂「六項保證」,美國承諾不設定對台軍售期限,不會跟中國大陸先諮商其對台軍售,不修改台灣關係法,不強迫台灣跟中國大陸談判,美國也承諾不會擔任兩岸調人的角色,也不改變對台灣主權的一貫立場。

這六項保證,後來被美國政府公認為既定政策,一直到現在仍然有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雷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4

0.0584

0.1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