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台90%危險溪流 專家:土石流難防

記者 賀乙舜 王華麟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4/07/05 12:0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豪雨重創中南部,許多人不禁問,台灣土地真的這麼脆弱嗎?地質專家說,921地震造成地質鬆動,加上山區坡度陡、濫墾嚴重,全台有90%溪流列入危險區域,政府整治卻不見功效。專家說,地質重建需要20年,也就是說未來20年,只要下大雨就可能會發生土石流,災情恐怕一次比一次嚴重。

大水挾帶土石滾滾而下,中部災情讓全台民眾看得心酸、到底這是天災,還是人禍?地質專家說,的確,921地震後地質鬆動是原因之一,濫墾也是問題,但最主要的是,台灣山脈坡度陡峭、山區本來就是危險區。

全台有90%,1400多條危險溪流,山脈坡度超過13都可能遭土石流威脅,等於台灣山區全都是警戒區,包括大台北內湖、木柵山區,只要大雨一下,都可能成災,難以防範,唯有撤離居民,才能減低傷害。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台灣最特殊的地方是山區這樣的環境居住密度高,像是土石流發生地,例如喜馬拉雅山跟台灣,環境是一模一樣的,但那裡人口少,就不會發生傷亡。」

水保局1年有百億經費整治河川,但專家說,921後需要20年才能重整地質,投入再多經費防災,都沒有用。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我們能整治的區域是沿公路以上4、50公尺以內,讓這個區域安全,但這上面還有好幾千公尺土石要坍塌,根本沒有辦法,所以說未來10幾20年內不可能整治。」

難道未來20年,台灣都要活在土石流恐懼中?專家指出,其實很多早該做的沒做,現在才難以彌補,政府要多用點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豪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3

0.0407

0.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