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政治強人百年冥誕‧論功過】揮別文革 鄧小平啟動改革開放

記者 陳增芝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04/08/22 09:1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8月22日是中共政治強人鄧小平的百年冥誕,大陸以各式各樣的紀念活動,強力傳達他啟動改革開放的功績,不過,談到他的歷史功過,六四事件是鄧小平生命的重大瑕疵,最近來台灣的大陸民運人士王丹,也有他的說法。

這是大陸電視台8月初開始強力播放,紀念鄧小平百年冥誕的片頭。大陸翻天覆地的10年文革中,鄧小平3落3起,最後以73歲的高齡東山再起,並在1978年啟動倍受中外矚目的經濟改革開放。

這是1982年號稱大陸首富地區上海,多數民眾的居住實況。對照當前大陸各大城市的面貌,許多民眾感念鄧小平,似乎也不能只用一句造神運動來解釋。淡江陸研所教授張五岳:「相較於經濟改革的有功,相較於外交上取得一個新思維,但似乎在大陸的民主化,鄧小平在六四(天安門事件)拍板(鎮壓)這個議題,仍深深的制約著、規範著大陸民主化的進程與發展。」

鄧小平簡單一句「黑貓白貓說」,解放了大陸的教條主義;「發展才是硬道理」的92年南巡講話,更展現了他的政治智慧。但是,所謂「穩定壓倒一切」,做為鎮壓「六四學運」的理由,六四學運人士王丹有不同的看法。大陸六四民運人士王丹:「沒有任何一個發展的國家,可以在僅僅推進經濟改革這樣的模式下,保證社會穩定繁榮發展,沒有任何這樣的先例,我想中國也不會例外,所以我們才會希望說,中國能夠啟動政治改革。」

鄧小平的歷史功過,各界都有公評,只不過改革開放的功,能否抵消六四血腥鎮壓的過,在人權主義者的心中,自有定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鄧小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4

0.0362

0.1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