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代鬼才黃霑 作詞千首擄獲人心

記者 莊志偉 報導
發佈時間:2004/11/24 12:3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與金庸、倪匡、蔡瀾並列為香港四大才子的黃霑,橫跨影歌主持三棲,進入演藝圈超過30年,留下許多膾炙人口的作品,像是暢銷歌曲滄海一聲笑,還有上海灘主題曲,都是出自這位藝壇鬼才之手,而提到多才多的黃霑,更是香港男主持人中的綜藝大哥大。

已故香港作詞者黃霑:「蒼天笑!紛紛世上潮,誰負誰勝出天知曉。」

這首滄海一生笑,當年黃霑只花了5分鐘就寫出來,卻不知風靡了多少華人影歌迷,幾年前,當時還在世的的歌手羅文還曾經改詞,反過貼切的形容黃霑本人。

已故香港歌手羅文:「酒中看,心裡情,隨浪隨霧隨情,幻作歌聲簫聲。」

畢業於香港大學中文系的黃霑,在將40年的演藝圈生涯中作詞填曲超過2千首,在台灣膾炙人口的上海灘、兩望煙水裡、男而當自強,都是他的作品,尤其他為電影寫主題曲時,總是能夠深刻寫出故事中的意境,讓人即使多年後,還是回味無窮。葉倩文(電影倩女幽魂主題曲):「命令靈魂迎進來。」

深厚的文采,讓他跟金庸並稱香港四大才子,但是黃霑還有完全不同的一面,電影編導、演戲甚至搞笑主持綜藝節目,都有天王級的架式。已故香港作詞者黃霑:「這是1995年最新服裝,講粗話的人請都穿這個出門。」

也就是這樣全方位的精采表現,讓他被香港人稱為第一鬼才,舞台上歡笑聲的背後,黃霑一生有過三段豐富的感情,最早是歌星前妻華娃,還有外界熟知的作家林燕妮,最後陪他走完一生的則是他過去的女助理,不過雖然一生作風豪邁,結交眾多好友,黃霑在罹患肺癌後,卻選擇對好友甚至家人隱瞞病情,怕的是讓大家為他擔心,這種心境或許也正跟他多年前,第一首因為港劇楚劉香進入台灣的歌曲,互相輝映。

電影楚留香主題曲:「就讓浮名輕拋劍外,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黃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7

0.0550

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