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古早粿模古趣多 白瓷造型極珍貴

記者 張桂端 陳書賢 台中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05/02/09 13:5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逢年過節吃糕餅是中華民族由來已久的傳統,台中市糕餅業者蔡萬財先生,收集了數十個古董模具,有的歷史甚至已經超過兩百年,到現在仍然能作出美味又好看的糕餅,一起去瞧瞧。

蔡老闆手上拿的這個陶瓷品,可不是一般的盤子,這是清朝富貴人家才用得起的糕餅模,距今已經超過兩百年歷史,價值非凡,而且到現在都還很好用。

糕餅業者蔡萬財:「一般木製的模子都要上一層油,作壽糕的時候要脫模,所以需要上油,像這個白瓷已經上過釉了,所以不用另外再脫模,這個大概是康熙年間的產品。」

再看年代近一點的,也有百年歷史,這個糕餅模一邊刻日本國旗、一邊是太陽軍旗,日據時代結束後,可沒人敢再用這個模子做糕餅。

糕餅業者蔡萬財:「到光復以後,日本圖騰的餅模幾乎都被收掉了,很少再用,這個大概百來年的歷史。」

台中市糕餅業者蔡萬財,收集了數十個古董糕餅模,各異其趣,像這個做小點心的綜合模子,是明清時期的作品,一般人買不起,只能跟餅店租來用,而且有公定價格。

糕餅業者蔡萬財:「一般人家普通粿模都有,但要做大或多一點的時候,就要跟餅店租。」

現在的糕餅大多用機器壓模,雖然速度快,不過少了一點傳統味兒,蔡老闆希望未來能規劃一個糕餅模具博物館,讓糕餅文化,更添古早風味與人文氣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粿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93

0.0610

0.2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