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到樂生治療? 病患:連三餐都吃不飽

記者 賀乙舜 彭光煦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5/11/09 17:4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台灣痲瘋病患向日本政府提出求償勝訴,25名曾在日據時代,被強制帶到樂生療養院隔離的病患,想起當年連三餐都吃不飽,日本政府謊稱在樂生可以獲得治療,事實上卻是讓病患自生自滅,不給藥也不准病患離開;他們被迫妻離子散,人權被踐踏,苦不堪言。

拿出杯子,也拿出了過去不堪的回憶。當年踏進樂生,日本政府發給他這個杯子,還有一個碗和一條棉被,這就是他們生活的所有。痲瘋病患者林卻:「這是那時候的,都已經用到生鏽了。」

老阿嬤已經86歲了,他的人生在22歲那年徹底毀滅,那時他剛生第二個孩子,痲瘋病發,醫生說只要來樂生就有希望,但沒想到,都是騙人的。

林卻:「我們來根本吃不飽,外面不能拿東西來賣,我們也不能去外面買東西,真的很命苦,四邊都是鐵絲網,都是上面有刺的那種,這樣我們就跑不出去。」

嘆了一口氣,老阿媽說,要是能早一點吃到藥,也不會落得今天這個地步。林卻:「醫生說要吃藥3年,我說我不要去,我說我小孩一個3、4歲,一個才3、4個月大,我說我不要去,醫生就去向政府報告,我來腳都還能走,來的之後才知道被騙,根本沒有給我們藥吃。」

被迫和兩個孩子分開,被迫和正常生活告別,老阿媽的故事,是日據時代700多名樂生病患的寫照。那時,就算你再有錢,也買不到東西,買不到藥,日本政府放任病患自生自滅,有人受不了,自殺了結生命,到今天還活著的只剩下25人。

黃老先生6歲就來樂生了,他顧著下棋,不願回想那段日文充斥的時代,日本政府用了「不聞不問」這最殘忍的方式。他的人生,只有活下去這唯一目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7

0.0325

0.1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