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VBS注入新血 8位記者成為種子計畫新主播


發佈時間:2003/07/23 17:5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9:51

向來以專業新聞深入民心的TVBS在屆滿10週年之前,特地安排了8位新種子主播張珮珊、岑永康、何啟聖、王薇、洪麗萍、王淑麗、張維銘、鄭凱云等,在播報組組長詹慶齡的帶領下與大家見面,為這個金字招牌注入新生命,並由新聞界前輩李豔秋親自操刀,展開為期半年的播報及正音的各項魔鬼訓練,期望在不久的未來,能夠在主播台上讓觀眾在收看每天的新聞時不再是一成不變,而能有另一種既新鮮又專精的不同感受。

值得一提的是這幾位新面孔都不是挖角或直接播報,而是經歷豐富、表現傑出的線上記者。有13年政治線經驗的何啟聖曾為公司搶得許多獨家曝光,如總統脫困的萬鈞計畫、蔣友柏生女的唯一專訪。而曾在「2100全民開講」中練功擔任製作的張珮珊,嬌小的她在象神颱風來時冒著大風黑雨連線,讓人印象深刻。擔任社會線記者行動力超強的岑永康,921地震時是首位趕到新莊「博士的家」的電子媒體記者。

同是跑生活線、2位看似纖弱的女子王淑麗和洪麗萍,過往的經歷卻令大男人都肅然起敬。王淑麗連續在大園、新航空難即時實地採訪,尤其是去年525空難更是因她的第一手消息讓TVBS贏得頭籌。而洪麗萍則是在SARS全盛時期全程守候在和平醫院前,並獨家採訪健保雙漲弊案,總經理張鴻仁的爆炸性發表。

剛和扁嫂從歐洲風塵僕僕返台的張維銘也曾和陳總統到出訪非洲,更搶先披露李登輝手稿痛批連戰親共。另一位也是負責政治的鄭凱云不僅黨政關係好,生活、政治都難不倒她,有時在納莉風災泡在水中報導,有時採訪衝鋒陷陣採訪四大天王造勢活動。至於曾經在東森、三立擔任過主播的王薇甚至願意從頭學起跑生活線,果然跑出好成績,以一則北城醫院新生打錯針的新聞讓TVBS再度獲得觀眾肯定。

記者會補充:

詹慶齡:「除了我和李姐之外,這些新生代全都是六年級生的新血,不過何啟聖也是老一輩的,他每天和這些六年級生混在一起,讓我都差點忘了他和我也是同一個年代的呢。大家不要看何啟聖一副斯文的樣子,其實他可是個模仿大王,最厲害的可是模仿『2100全民開講的李濤。』」

記者會開始,才一坐下來李艷秋立刻嚴正聲明:「我很不滿意為何叫我前輩,那是表示我很老嗎?」環顧四週之後她馬上聳聳肩膀說:「也好,大家都是6年級的,我也同意。」

除了矯正所有主播的播報、正音之外,笑稱自己還肩負心靈導師的李艷秋笑說,在多年前訓練過一批現今在螢光幕上表現搶眼的蘇宗怡、王雅麗等主播,現在再次重出江湖訓練這批六年級新生,李艷秋相當開心地表示感覺並沒有不一樣,相同的是他們都在採訪新聞的線上表現優秀,對新聞也有同樣的熱愛,而且在外貌條件都一樣出色,可以說是擁有專業的俊男美女,想要把自己變得更好的心都是一樣的。這個N種子培訓計劃對於這些新血們可能戰戰兢兢,可是李艷秋可是相當樂在其中。

提到李艷秋對大家的魔鬼訓練,雙主播之一的岑永康說:「對我來說,李姐可是天使,因為和我搭檔的張珮珊才是真正的惡魔,大家可以從我腿上的淤青和腫脹的腳指就可以知道,只要我播報時一說錯話,她就會立刻伸出魔手,往我的大腿一捏,不然就是踩上一腳,這和李姐對我的循循善誘可是有天壤之別呢。」搭檔張珮珊對於自己的「惡行」立刻漲紅了臉無法回擊。

提到和李艷秋的淵源,張珮珊說:「從念大學開始就上李姐的課,甚至到了TVBS新聞部工作都改不過來稱呼李姐為老師,現在連減肥、營養或是造型也都靠李姐給我建議。」另一半岑永康立刻吐槽她:「李姐的處方都很有效,是珮珊的執行力不夠好。」李艷秋趕緊補充:「我會這麼緊張都是因為中華民國電視史上第一對夫妻檔主播就是我和李濤,第二對就是他們了,我可不希望他們砸鍋了。」

這8位採訪新聞的老手,第一次試錄播報時都發生過很糗的事情,像是不習慣新聞棚內三機運作的張維銘,第一次轉鏡頭的時候用力過度,人是轉過去了,但是椅子卻是一動也不動的還在原地。而王淑麗一節新聞裡總共轉了5次,轉來轉去地到後來頭都暈了。更慘的是何啟聖,到台中攝影棚播報時因為台中沒有讀稿機的設備,只好一次不漏的把十幾條新聞稿死背下來,一流的背功當場獲得大家的掌聲。

由張珮珊手中接下氣象播報工作的洪麗萍忍不住要替珮珊平反一下,她說:「珮珊總是溫柔地為我解說,可從來不曾像你所說的那樣又捏又踹喔!」而從友台轉戰TVBS的王薇說:「雖然以前有播報的經驗,但還是從頭由採訪記者做起,現在一連串的訓練完成了開始播報工作,讓我覺得我真的準備好了。」最年輕的鄭凱云說:「一開始每天早上八點採訪一直撐到晚上播11點的新聞,體力對我是最大的挑戰。」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5

0.0362

0.1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