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放送】上面動下面不動?媒體泛藍沒改變?


發佈時間:2003/11/30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邱顯辰︰「聽您的心聲,等您來放送,我們台灣放送的節目,進行到這裡,我們一樣有一個台灣俗語的時間,我現在拿一把扇子,其實我們在電視上面,四面,後面,有一個台灣俗語,我們看看今天的俗語是什麼,做匏杓毋驚滾粥,我們台灣的杓是用那個匏瓜,匏瓜晒乾後做的一個杓子,你如果要做光知道,自己安份就是說,我要煮粥就不怕,就不能怕煮爛,不能怕熱就對了,所以它本來的意思就是說,是這個意思,其實可以引申,可以擴大它的意思就是說,如果你要走這一行,要對抗強權就不怕苦難,其實很多民主運動的人士,你那個時候要參加政治,就有這個心理準備了,我們其實,今天討論到言論自由的問題,我們討論到台灣二三十年來,這個民主的路途,其實這個精神,很多人都有一個都有,好像做到過了,心裡有這個準備,我們回到今天的主題就是說,言論自由跟政治的關係,辜先生,我們大家印象很深刻,最近這個非常報導的製作群,製作的人出來開記者會的時候,你特別去挺他們就對了,你說了一句話,大家印象很深就是說你,好像說你一定要支持它,你覺得媒體的一些亂象,說你會出錢出力就對了,你這樣推動台獨運動這麼久,現在為什麼你對這個東西,會這麼認同。」 辜寬敏︰「這個有好幾點,我在出席之前,大家在說什麼後面的黑手,這個就是說,表示說你們這些人是壞人,有時候那個人才是黑手,所以就說的,好像這些年輕人,整群人在做違法的事情,但是我看那個片子,我覺得這個是一種政治諷刺,政治幽默,有時候說過頭的也有,但是我們台灣的社會,或是說一般大眾說話或許會稍微粗魯一點,是那種感覺而已,但這個是大眾的心聲,所以我是覺得說應該。」 邱顯辰︰「大方向你是認同的就對了。」 辜寬敏︰「對,還有一點就是說,我聽他們說這個藝人,跟這個製作單位,現在連這個...,都不敢,都不敢,就是這些片商都不敢接生意,這些藝人也怕得要死,我覺得說這怎麼可以,他們的這個工作權嘛,他們的工作權受一些勢力的打壓,這個是新政權一向,我們一向爭取的是什麼呢,就是民權嘛,自由民主嘛,但是現在,我們雖然是少數人,但是有一部分,不能安居樂業,這個是對這個新政權的很大的一個諷刺,這個公權力怎麼介入,我不是很在行,但我是覺得,因為自己三十多年前這個,我在日本,我獨立運動的時候,跟這些年輕人差不多。」

邱顯辰︰「所以你那個時候也一樣要去。」

辜寬敏︰「是啊,突破就對了,所以我還沒看...,也沒看到說他們以後的片子,片子是怎麼樣的,但我是覺得就是說,跟我三十多年前,這些年輕人的心情跟我一樣。」

邱顯辰︰「所以你很認同,很支持。」

辜寬敏︰「所以我也不管,我是資政還是什麼,我是一個辜寬敏我支持你。」

邱顯辰︰「這樣子喔,一樣的問題我們請教黃先生,你以前蓬萊島的這個雜誌,那個時候也是用這個言論,用這個,好像說靠言論去突破一些體制的問題,不過你來看現在這個東西,當時你提到你們那時候,馮滬祥這個案子,你也有一些根據,你覺得他們現在,在裡面做一些人的批評,有人說那是人身攻擊,所以依你來看,你覺得這個適當嗎。」

黃天福︰「我是這麼覺得,像我們現在也沒有出版法,他出來的這個光碟,也有印上是誰出品的,也有地址,這樣應該就不能取締他們,要讓他們盡量流出市面,再來一點,我所知道這個光碟裡面,大部分都是批評政治人物的比較多,尤其是立法委員最多,如果我們一般在選舉的時候,老實說民意代表都會頭殼很軟的跟我們點頭,後來去問政我們也沒注意,所以民間有一句話最流行,就是說候選人,在選舉的時候頭殼很軟,現在如果他們進了國會時,就好像等於是皇帝,我們要找他就很困難了,所以這個光碟出來,對當時在媒體,所報導的有欠缺,還是有偏頗的地方,有一種幫助,尤其是政治人物,他也有一個認知,下次還要選舉,所以應該要被檢驗,也要對選民負責,所以選民也要知道說,有這個知的權利,到底你在問政,是在批評什麼樣的,是對還是不對。」

邱顯辰︰「所以你認為基本上這個光碟,是提供另外一種觀點,一個角度讓我們來看,檢視政治人物就對了。」

黃天福︰「你如果認為說它有,裡面有什麼問題的話,我們反正有司法制度,你如果喜歡,如果覺得不適當,你可以去告,是啊,你可以去告就好了。」

邱顯辰︰「同樣的問題,楊先生,簡單就是說這個,現在他們突破媒體的時候,因為他有一個說法說,你們媒體都不公平,都是統派什麼的,不過有些人,馬上就有另一種看法就是說,台灣現在,政黨輪替那麼久了,媒體也比較公平自由了,怎麼還有辦法,可以用這個訴求來,來吸引大家的支持就對了,到底這個訴求合不合理,還是說媒體雖然是政黨輪替,不過其實媒體的結構,沒有很大的改變。」

楊憲宏︰「他們既然自稱是非常光碟,媒體的革命。」

邱顯辰︰「對。」

楊憲宏︰「就是非常,所以他就用非常的手段,就是用激進的方法,激進的方法在社會改革裡,當然是一支,但是一向這個不是主流,主流的處理,到最後你還是要走回來說。」

邱顯辰︰「走回到體制。」

楊憲宏︰「不是體制,你也可以重新創造體制,但是你創造體制,你就要引起所有人對你的支持,我當然很佩服辜資政,在這個最糟的時間裡面,他敢站出來幫他們背書,這個是他個人一個比較,算是很好的,他的政治信用,但是這個不等於說,不等於說,他們所做的報導我就同意,我是分開看的,我是看說辜資政站出來,這個行為是一個很高尚的作為,但是我到現在為止,我對這種報導方式,我有一個這樣的例子,我也同意家裡會有老鼠,老鼠的意思就是說媒體不公,老鼠亂跑。」

邱顯辰︰「不好的現象。」

 

楊憲宏︰「要抓老鼠的方法很多種,他們現在,非常光碟的方法是說,我們等很久,老鼠越來越大隻,所以我們把打的過程中,家裡面的一些古董,花瓶打破也沒關係,我認為打破有關係。」

邱顯辰︰「這樣子喔,所以這是你比較保守。」

楊憲宏︰「應該這麼說,就是大家要做這個,媒體改革的事情我們也在做,不是說非常光碟開始才在做而已。」
 

邱顯辰︰「才在做。」

楊憲宏︰「也有很多人在做,包括我說一個盧世祥先生,他從前做這個媒體公害防治協會,人家他也在做,他不是,他也不是用這種方法在做,所以兄弟登山,各自努力,有人喜歡走那一種路,非常的路,有人要走正常的路,我的意思是比例原則,比例原則所以我,我站在我的立場來說,我是覺得說,媒體,要做媒體,到最後爭取新聞自由的時候,是要生死相與,就是要勇敢,但是在做的這個過程裡面,也是要TASTE,好的品味還是很重要。」

邱顯辰︰「好,我們今天這個很歡迎,很高興我們三位來賓,對這個言論自由,這個民主政治,甚至說是目前這個政治情勢,總統選舉有很多精采的分析,我們很感謝他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9

0.0350

0.1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