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蘇花改排煙板似日隧 新技法較安全

記者 谷庭 宜蘭 報導
發佈時間:2012/12/04 14:19
最後更新時間:2012/12/04 14:19

日本隧道日前坍塌奪走9條人命,而釀禍的排煙板,和台灣正在施工中的蘇花改隧道原理相似,引發外界憂心,台灣隧道會不會也上演崩塌悲劇?而工程人員表示,儘管2隧道排煙原理類似,不過台灣使用的是新工法,排煙板沿隧道弧度架設,最高可以耐6到7級規模地震,相對安全。

行控中心警報器聲大作,隧道裡立刻竄起熊熊大火,當時逃過一劫的日本NHK記者拍下的畫面,整個洞口幾乎被濃煙吞沒,2日日本山梨縣隧道崩塌意外,造成9位民眾死亡,而坍塌釀禍的排煙隔板,竟和台灣正在施工中的蘇花改長隧道設計類似,引發安全疑慮。

實際到蘇花改隧道,工務段人員正加緊施工,其中觀音隧道長7.9公里,僅次雪隧是國內第二長,如果車輛行經時不慎起火,濃煙會朝上方通風隔板竄再從兩邊排出,稱作「點排式排煙法」,國內首度引進,和日本這次坍塌通風板原理異曲同工之妙,但兩者施工技法卻不同。

像台灣的隔板是沿著隧道拱形架設,再用鋼筋水泥固定,最高可耐6到7級規模的大地震,而日本隧道的天花板是用一片片水泥板連接,再用螺絲將鋼板固定,這次疑似就是螺絲老舊支撐力不足,加上水泥塊平鋪,才會塌陷釀災。

救難人員:「請救難人員盡速撤離。」

日台隧道工法大不同,台灣新技法安全度提升,但工程人員也說會再針對日方的調查報告,做預防性檢討,就要避免類似意外發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蘇花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6

0.0356

0.1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