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反制執政優勢 國親提看守內閣法案

記者 樊啟明 劉國章 報導
發佈時間:2003/12/14 12:09

行政院最近提出新十大建設,遭到泛藍陣營痛批,為了反制民進黨執政優勢,上百位國親立委完成連署,準備提出「看守內閣」草案,限制大選前,行政院不得提出重大政策。由於行政權被嚴重限制,民進黨批評國親這種提案明顯違憲。

目前行政院正在進行整修,不過內部運作卻是一切正常,然而目前國親立委卻計畫用修法的方式,讓行政院暫時喪失功力。

立委(國)孫國華:「在選舉前夕,我們看到看守內閣的時候,假如政府可以不負責任,任意的推出重大的計畫,改變人事行政,這個等於是在政策綁樁。」立委(國)鄭逢時:「今天是執政黨這麼樣子的濫用行政資源,所以讓民眾感覺說,如果這樣子下去的話,應該有一個立法規範。」

泛藍陣營為了反制民進黨在總統大選時的執政優勢,將在立法院提出看守內閣條例草案,把看守內閣的憲政慣例付諸法律限制提案的泛藍立委,要求新任總統就職前六個月進入看守內閣,限制行政院不得提出國家大政方針以及任命政務官。

依照草案內容,行政院最近推動的5年5千億新十大建設立刻被封殺,而有關公投覆議案也必須被迫撤回,這等於暫時廢掉行政院的武功。民進黨痛批違憲,不願隨國親起舞。行政院長游錫堃:「我不知他(國親)說啥,等我了解,誰幫我了解一下。」行政院秘書長劉世芳:「憲法不是這樣規定的,我們一切按照憲法規定。」

由於目前世界主要民主國家,都沒有出現看守內閣的實質法律限制,以立法權限縮行政權儘管有違憲的疑慮,國親為了勝選,仍然起企圖以掌握國會席次的優勢,在立法院新闢戰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新十大建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4

0.0368

0.1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