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點穴筆真神奇?中醫:小心誤診

記者 鍾佩玲 / 攝影 蕭遠斌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06/03/05 13:0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點穴筆真的這麼神奇嗎?業者說在穴道上點一點就能發現身體有異樣,中醫師卻對這個說法不認同,中醫師認為儀器的準確度還有待查證,而且搭配把脈、問診和觀形察色,才能知道疾病真正的原因,否則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對民眾一點幫助都沒有!

像這樣在手上點一點,點穴筆就能偵測出身體有沒有疾病,原理很簡單,因為筆尖感應器會用微量的電流偵測穴位的電感反應,訊息傳回電腦資料庫裡比對,就可以發現穴道出了什麼問題,進一步了解身體的狀況。

既然這麼方便,是不是代表,以後民眾自己也可以看病?中醫師有不同看法!中醫師吳明珠:「這個筆只是配合用具,就像我們量體溫、量血壓的輔助工具,目前來講還在半實驗階段,所以大家也在看它的再現性好不好。」

中醫師認為點穴筆的準確度有待驗證,而且中醫看病講求望聞問切,先觀形察色、再配合把脈、問診,最重要的是中醫師經驗,這樣才能找出病因,對症下藥。

中醫師吳明珠:「可能你腸胃不好,你的脾胃不好,跟肝經是有關係的,所以要做整個綜合判斷,而不是只針對那一點上面。」

中醫師強調,偵測到穴道異常,對照到身體哪裡出問題,是相當粗糙的,但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方式,對民眾一點幫助也沒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1

0.0466

0.1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