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李安深受「梁祝」影響!經典比一比

記者 陳克勤 / 攝影 胡志成 高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06/03/06 18:5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李安總是說,對他影響最大的電影,是黃梅調梁山伯與祝英台,以及邵氏武俠片,我們分析李安歷年來的得獎作品,的確使用許多梁祝以及邵氏武俠片中的東方概念,接著我們為您剖析,李安電影的兩大元素,以及養成過程。

李安曾說,他是梁山伯與祝英台啟蒙的,這部片,在他國小三年級時橫掃台灣,也佔領 他半個學期生活,因為他反覆看10多次,說每次看,每次掉眼淚。

全美戲院老闆:「他每個星期來看一次。」

李安說,梁祝結局,兩人化身彩蝶的片段,是他 在臥虎藏龍中的靈感,玉嬌龍也是以飛天,含蓄的表達心情鬱悶,看過臥虎藏龍的武打戲,對照李安少年時期,滋養他的邵氏武俠片,意念相不相同。

李安說,台灣電影最影響他的元素,就是迂迴不說心事的暗喻,好比江山美人中,主角在雷雨求神,象徵晴天霹靂,還有武打片裡動作剪接,三個鏡頭,就變成輕功。

技巧之外,李安說,台灣電影中的梁祝萬人爭睹,他因此對於做出膾炙人口的作品很嚮往,如果能被津津樂道,甚至成為文化的共通現象,乃人生一大樂事。

如此理解李安之後,在看他斷背山中男主角貫穿全片的壓抑情緒,以及男主角結局把衣服綁在一起,象徵死了永遠在一起,是不是很中國,很梁山伯與祝英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李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2

0.0345

0.1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