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USB充電不傷」 高鐵插座「商務」限定

記者 游皓婷 / 攝影 陳盈仁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2/11/07 19:2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全台有超過400萬名低頭族,三不五時就愛對著手機「滑來滑去」,幫手機充電的需求也很高,事實上,大眾運輸業者提供插頭方便乘客充電,如果只給USB插座會比起一般插頭更省電,而且能降低跳電風險,專家精算後發現,一支智慧型手機充電,頂多吃掉0.1安培,萬一把筆記型電腦拿去插在110伏特的插座上,吃電量有1安培,相差10倍,TVBS記者更發現高鐵車上想幫手機充電,恐怕得多付車票錢。

上高鐵找手機充電孔有難度,廁所的插座只限電動刮鬍刀,車廂裡唯一能充電的地方在這裡,商務車廂票價比較貴,配有110伏特的插座,一般車廂的乘客想找列車長求救,碰到軟釘子。高鐵列車長:「小姐如果使用(商務車廂)充電,我們會幫你補滿(車票)差額,車站就有(手機)快充。」

明明車上「低頭族」一堆,智慧型手機滑呀滑,乘客有充電需求,高鐵車上獨缺USB充電插座,反觀台鐵太魯閣跟普悠瑪充電OK,每一列車廂配有一個充電插頭。高鐵乘客:「(去商務艙充電)有點麻煩,而且會打擾到商務艙的客人。」

高鐵解釋列車全靠電力發動,擔心乘客用電超過負荷,嚴重的話可能「跳電」動不了,只讓乘客在「車站」充電,事實上,用USB插座幫1支手機充電,頂多耗費0.1安培,兩大航空業者積極討好「低頭族」,花錢改艙,主力機隊的經濟艙能同時應付300支的智慧型手機,充電充飽飽,專家分析,真正耗電的是筆記型電腦,用110伏特的插座充電,吃電量1安培,如果用USB模式充電,會吃掉5安培。

台灣科技大學電機系教授蕭弘清:「用交流電源插在牆壁上供電,大概在充電時耗掉1安培,這對電源端插座來講,(110V插座充筆電)大概1安培。」

也就是說讓乘客幫手機充電,提供USB插座,耗電量小比較不傷,萬一只提供普通插頭,業者還得承擔,有小家電亂插隊的跳電風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USB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7

0.0746

0.2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