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百萬路檢車 央大學生研發傑作

記者 張嘉男 / 攝影 劉頤堃 桃園 報導
發佈時間:2007/05/07 18:2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道路平不平,開起來舒不舒服,究竟怎麼判斷?台北市議員使用的檢測器,就是由中央大學土木系的同學,花了上百萬,自行研發出一台智慧型鋪面檢測車,利用雷射測距儀,和線性掃描攝影機,完整重現路面平整度,和破損龜裂的狀況,而且為了定出合理規範,這幾年來他們把桃園縣裡的道路全都繞過一遍,做了一次徹底的總體檢。

記者:「車上裝攝影機用意是?」中央土研所博士班學生陳建達:「這是我們把路面的影像,破壞的影像做擷取。」

把攝影機給裝上,線路都插好,這群同學準備出發作道路總體檢。記者:「這上面圖表在移動是?」陳建達:「這是位移變化圖。」

這是中央大學土木系學生,花了上百萬自行組裝的智慧型鋪面檢測車,道路上的任何坑洞,都逃不過他的電眼。陳建達:「剛剛路面經過2個減速坡,畫面就出現兩次劇烈變化,剛剛又出現一次。」

這上上下下的綠色線形,就是路面的平整度,起伏越大代表路面愈差。陳建達:「對一般民眾來講的話,我想IRI到8就不能忍受。」

路面平不平直接就影響到乘坐的舒適性外,不過有些不易偵測到的裂縫,就得靠車後這台線性掃描攝影機。陳建達:「影像處理過後,我們可以找到破壞的位置。」

利用數位處理,完整重現路面龜裂破損的狀況,再輔以平整度監測,可以作為日後路面養護的依據,幾年下來這些同學已經把桃園縣裡,大大小小的道路全都繞了一遍,蒐集出完整的資料,希望能給用路人一個更好的行車空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2

0.0462

0.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