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吸硃砂蒸氣治病 7旬老翁中毒喪命

記者 張倍綺 / 攝影 余信翰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7/06/24 12:5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多年前就已經因為可能造成汞中毒,而被衛生署禁用的「硃砂」,竟然有位70多歲老先生,大費周章找來用火薰,誤以為可以治糖尿病,結果才吸2次就中毒,意識不清,硃砂裡頭的「汞」直接傷害肺部,相當嚴重,積極治療了1個星期仍舊不幸喪命。

紅色的硃砂,竟然被73歲北港阿伯,當成治糖尿病的仙丹,全因為道聽塗說,將硃砂用火薰來吸食,結果才吸2次,命就沒了。榮總毒物科醫師蔡維禎:「人家跟他說用吸的效果比較好,他就直接買回來,放在湯匙上加熱來吸,肺部的傷害是非常非常厲害,這表示汞蒸氣直接大量傷害我們肺部所造成。」

兩次轉院,送到榮總,整個肺已經白茫茫,纖維化相當嚴重,就算救起來,也必須換肺。

因為硃砂的成分是硫化汞,雖然中醫曾經用來安神,但是久服會造成汞中毒,多年前就已經禁用。更何況,用吸入的方式,汞毒進入人體的數量,比吃進去還要多1萬倍,只要一點點,傷害就很大。蔡維禎:「(硃砂裡的汞)那個沸點很低,經過加溫汞元素活性非常強,毒性變非常強,容易跟我們身體各種器官,(體內)各種酵素來結合來破壞。」

如果誤食,還能緊急催吐處理,吸進去要急救也束手無策,中藥行幾乎已經買不到的硃砂,奉勸民眾還是不要大費周章,買來傷身體。

◎資料畫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9

0.0417

0.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