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堅持木雕創作 原民一家八口窮困

記者 張耀中 花蓮 報導
發佈時間:2007/11/14 10:3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花蓮有一位德魯固族的原住民男子西右,因為父親是木工,從小耳濡目染,退伍後對雕刻有興趣,也投身木雕創作,不過家中有5個小孩和妻子、母親要養,西右生活壓力很大,經濟陷困境,還好有飯店業者欣賞他的作品,讓他的作品到飯店展示販賣,還請他的女兒到飯店表演,助他走出窮困。

拿著雕刻的槌子,德魯固族的西右一臉認真,仔細敲打木頭,因為從小看當木工的父親敲敲打打,西右耳濡目染,退伍後到現在,從事木雕創作已經快17年。原住民木雕匠西右:「一生出來看到的就是木頭,多少都會被影響,以前對素描、畫畫都很有興趣。」

西右的家庭成員很熱鬧,除了母親和老婆,有4個女兒,以及表姊帶來的女孩,都是靠他在養,隨著大環境經濟不景氣,當樹人木雕匠的西右,肩上扛的養家責任,愈來愈沉重,不但經濟陷入困境,西右也擔心,傳統木雕的技術,傳不到下一代。西右:「這不是說每次都可以賺到錢,木雕傳到我這邊,後面就傳不下去。」

因為生活困苦,有觀光飯店業者,欣賞西右作品充滿生命力,邀請他來飯店裡展售作品,還請西右年紀較大的3個女兒,在晚上的餘興活動中,表演原住民舞蹈,希望幫助這家人。觀光飯店業者:「有一天我要去看一塊木頭,去加油站加油,結果我看到他在加油站加50元,我第一次看到車子那麼大,只加50元,後來慢慢了解,才知道他們家裡生活非常困苦。」

幾百元的工資,加上展售的收入也不固定,西右還是堅持自己的興趣,以雕刻為業,只是面對妻女和年邁母親都需要他養,未來的生活,只能咬牙撐下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木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4

0.0425

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