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銅板美食不親民「漲到不敢吃」! 央行上修全年CPI至2.16%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黃冠瑋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15 22:3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5 22:42

4月電價調漲後,從早餐店、午餐便當到夜市小吃,都可能因電價調漲售價。央行日前就決議升息半碼,並上修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預估年增率2.16%,超越通膨警戒線。

圖/TVBS

 
上班族Lydia:「我要一個原味的湯底,麵的話我鍋燒意麵。」

有蛋有菜,有肉的鍋燒意麵,一碗115元,Lydia一天餐費,落在300到500元間,每月辛苦賺來的錢,有三分之一,都花在三餐及外食費。

上班族Lydia:「像我們原本買這家店,它原本的烏龍麵只要100塊,然後你可以看到它其實寫了110,已經調整了10塊錢,然後其實每一家小店家,他們其實都會調整他們,像是譬如說麵或是菜都調,所以其實就會滿吃緊的這樣子。」

 
對於物價飆漲很有感,尤其這一年來,通膨效應影響下,不只外食壓力大,房租電費也同時上漲,生活吃緊更不容易存錢。

上班族Lydia:「主要是在台北生活或是工作,可能要找到100元以下的餐食,會比較困難,燙青菜好了它可能35塊,原本就有一盤,現在可能有些甚至到50元,都覺得只是一個燙青菜,有需要這麼貴嗎,一般的伙食費,就已經在往上調整,自己在租屋的話的電費也要往上調,所以就會是,各方都在調整的情形下,自己在工作上面,就要更加努力賺錢。」

薪水被通膨吃掉,錢變得越來越薄,萬物皆漲,一個便當就動輒上百元,早已不是銅板價,而很多人為了省錢選擇小吃,但價格也不再平易近人。

記者劉彥萱:「台灣薪資停滯20年,但物價卻越來越貴,以前的一百元,可以購買一份雞排,還有一杯飲料,但現在的一百元,只能購買一份雞排,以台灣的現在薪資水平來說,這些平民美食越來越不親民。」

民眾薪水成長,實在跟不上物價上漲速度,為了抑制國內通膨預期心理,央行日前決議升息半碼,並上修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預估年增率2.16%,但四月起電價調漲,平均漲幅約11%,台灣通膨地獄,會在電價調漲後開始嗎。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今年通貨膨脹率最高的月份,我想已經過了就是2月,那是因為基期的因素,因為今年的農曆年是落在2月,那接下來的話,大概幾個月份,可能就是很難把通膨,控制在央行設定的2%以下,但是不會再有超過3%的,這樣的情況。」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吳大任:「我們很多小商家,他們主要是提供,國內的一些服務,或者是在國內銷售的一些商品,那這部分,當然它就會有一些反應,反應給消費者,就轉嫁給消費者,如果廠商市場力量大的話,那轉嫁給消費者的部分,就會比較大一些。」

 
但4月電價調漲後,小吃店開銷成本,勢必會再增加,加上原物料普遍漲價,從早餐店午餐便當,到夜市小吃,都有可能因為電價調漲售價,但有業者為了生存不敢漲價,就怕一漲嚇跑客人,只能自行吸收。

餐飲集團公關長高林禎:「牛肉上漲大概跟去年相比,大概成長30%左右,確實是一個比較大的壓力,那預估下來可能還是會有,相當一定的一個成長,那就我們而言,目前我們只能是盡量去,控制整個成本。」

台式潛艇堡業者彭耀興:「現在因為很多的雜糧,雞蛋油麵粉都很多的漲,漲到我們小本生意幾乎啦,我覺得都有漲到,一成半左右以上,可是我們都不敢反映,尤其現在電價又要漲,對我們經營這種小生意來講,其實負擔壓力很大,現在又是夏天即將要到來,電費一定很大,那你現在馬上應該給我們一些輔導,現在生意又很競爭,現在景氣也不是很好,那是不是有一些配套或輔導機制,給我們中小企業或是一些店家,有些什麼樣的一個,緩衝的時候的機制。」

銅板美食,以後恐怕成歷史名詞,漲聲響起,市井小民得勒緊褲帶,縮衣節食,才能在通膨時代,夾縫中求生存。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通膨#電價#物價#CPI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9

0.0977

0.2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