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雪上加霜?食材成本還沒降、電價再漲荷包恐更吃緊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04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4 22:49

全球性通膨已經持續兩年多,今年聯準會預期將會開始降息,不過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不如預期,原本降息的時間點恐怕會往後延,在台灣不僅要面臨通膨壓力,還有漲電價等等的議題,都讓不少業者吃不消,成本壓力不斷上升。

圖/TVBS

 
雞肉串、豬肉,放在烤盤上,再刷上獨門醬汁,香氣立刻散發出來,店家主打平價串燒,要吃什麼自己拿,已經展店4、5家,不過經營最大難關,就在食材成本上。

連鎖餐飲業者羅偉仁:「雞肉其實就漲很多,那其他的話應該多多少少都有一些漲勢,菜類就是會稍微的一些調漲,那它漲的就是也是不太會,直接降到原來的那個就是那個點這樣子。」

為了留住顧客,店家也不敢漲價太多,接下來又可能要面臨電價調漲,成本壓力持續往上升。

 
連鎖餐飲業者羅偉仁:「我們就是也只能先觀察一個月,就是看4月電價它的那個方面的漲幅,那我們再來決定說,我們店內的價格會不會來做調漲,人事成本也漲幅到大概30%,雖然電價大概占我們的2到3%,那我們主要還是要看消費者的,就是接受度如何。」

記者劉俐均:「現在外食族出來吃一份餐點,可以感受到物價通膨仍然存在,像這一份餐點的食材對店家來說,還是很有壓力,因為現在美國的通膨仍然高於預期,所以降息的腳步恐怕仍得往後延。」

圖/TVBS

根據數據顯示,美國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3.2%,市場預期保持在3.1%,除去波動比較大的食品和能源之後,核心CPI年增率,從1月的3.9%降到3.8%,這也是2021年以來新低點,不過仍然高於市場預期的3.7%。

台新金控首席經濟學家李鎮宇:「往上彈的幾個理由,第一個就是這個基期的關係,導致能源的價格下跌的幅度收斂,第二個是二手車的價格,下跌的幅度也收斂,它還是下跌但是它下跌的幅度收斂,所以它比上個月相較起來,它的整個通膨率有一點點往上調升。」

另外在房租的居住費用,持續帶動核心物價上漲,儘管月增率微幅下降,從1月的0.6%降到0.4%,但與去年同期相比仍上漲5.7%,占核心CPI年增率大約三分之二,也讓聯準會原本預計降息的時間點,可能再度往後延。

台新金控首席經濟學家李鎮宇:「覺得很有可能是今年年中,中間的中,才會開始做調降,其實市場聯準會其實一直不希望,市場有過多的期待的樂觀,但是不管是說今年到底是降3碼,或者是原來的4碼,甚至現在有人講說是兩碼,甚至有更極端的說今年都不會降,我們認為今年連聯準會,應該會在今年下半年正式啟動降息,這個是沒有問題的,因為他如果不啟動降息的話,這個其實市場會很恐慌,就是說你今天你在過去這兩年,你花那麼多時間調升了那麼多的碼數,結果持續了那麼長的一段時間,你還沒有辦法抑制通膨,這代表什麼,這代表這整個貨幣傳導系統,可能已經出問題。」

以美國來看,2月非農就業報告,新增就業人數高於預期,但失業率攀升,顯現美國經濟正走向軟著陸,各界推估,6月很可能就會啟動降息,而在台灣,國際通膨沒趨緩,加上調漲電價,外界也憂心,全年物價漲幅恐怕突破2%的通膨警戒線,對業者的衝擊恐怕不小。
 

圖/TVBS

台灣連鎖加盟促進協會副秘書長顧上鈞:「現在包含薪資成本房地產價格,以及淨零浪潮下面造成的綠色通膨,統統都讓商業服務業的經營成本,是大幅的上升,我們協會目前也積極的跟政府來溝通協調,希望能夠降低電價上漲,對於商業服務業可能造成的衝擊,我們來輔導企業可能來達成智慧轉型,進而達到這個淨零碳排智慧減碳的目標。」

目前預估國內的消費者物價指數漲幅是1.89%,但電價調漲後,成本勢必再增加,將衝擊業者和民眾的荷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通膨#聯準會#消費者#物價指數#電價#成本壓力#食材#餐飲業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9

0.0817

0.2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