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丁有彧呈予器個展 陶藝獎新銳獎首獎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李皇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12 21:2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3 11:19

新銳陶藝家丁有彧,年紀輕輕卻愛做青銅器型的陶件,體積大、做工難,而且作品具有生活實用功能。他因為榮獲臺灣陶藝獎新銳獎首獎,受鶯歌陶博館邀請、舉辦個展。

圖/TVBS

 
新銳陶藝家丁有彧vs記者:「看起來像是動物,因為它們有尾巴,但是什麼動物呢?它有點像做石獅子的表現,石獅子對人類來講滿有趣,它有點像石敢當,身體是青銅器的感覺,但它的頭為什麼是這個意象,上面還有個水盆,你放在門口可以用花藝,或其它東西詮釋,我覺得器皿就是這麼有趣。」

新銳陶藝家丁有彧vs記者:「這個比我還高這個多高,這個好像有1米9,《器之獸-雞》,這雞的尾巴這雞頭,嘴巴喙尖尖的,很可愛喔,對下面有點像站在石頭上的意象,雞鳴站在石頭上雞鳴的狀態。」

新銳陶藝家丁有彧:「我的作品一直都是用組裝的,所以它這邊一截,這邊又一截,頭盔又是一截,分三件來燒。」

 
記者:「它們為什麼是用立狀在牆壁上的掛飾。」

新銳陶藝家丁有彧:「它的形式有點像是狩獵完,他們以前的人會把它做成標本,獸就是放在家裡面,它有點張揚人類佔有的慾望,這是鹿,哇這個鹿角很漂亮,而且很繁複像山林的感覺,我學過青銅很刻意保留這些,營造這些削出來磨出來銳利的線條,我覺得它有點像鴨嘴獸,鴨嘴獸,對,很可愛噢,然後這隻動物是,牛,牛它也跳脫我們對牛的感覺,它這個地方也不太像是牛鼻,牛角,你沒有做成尖的,有點是誇大了,看到這個下巴,其實我就是,頭盔也可以把很多象徵放進去,我把像鏟子的意象結合起來,鏟子,像像像,對因為牛本來就是一直幫人做耕耘,那最後這隻就比較明顯,看得出是一個羊,因為這羊角很漂亮,對這羊角我刻意用磐羊的造型去做,但是它的頭部,你把它做的是圓形,因為我會做圓的,是因為綿羊它很多毛一球一球的,這個地方我又看到類似像白雲的東西,可是下面好像是一個鼎爐的感覺,對,然後好像燒香出來的感覺。」

新銳陶藝家丁有彧vs記者:「這件作品《慾器-再相聚》是表達思念,有點像香爐的造型,那這個煙體我把它做得很像桌面,我渴望透過這樣的作品來表達,我想要跟親人再次溝通的思念,它叫甗甗是青銅器的蒸鍋,就像以前的大同電鍋,這裡面為什麼要上釉它的功能,這其實也是樹盆,我要加入一些獸的特徵,它的腳像是鳥爪它是鳳啊,鳳,對,所以用銅紅釉色來表達浴火鳳凰,這個龍的造型就是很規律很漂亮,然後它還是有一個盛器,好像一艘船的感覺,對一個頭盔,這個頭盔特別長,對,特別大,所以上面容器要承載什麼東西。」

圖/TVBS

新銳陶藝家丁有彧:「我的容器主要就是可以裝水之後,承載花承載植物,我特別用片狀的造型,有點像屏風去隔擋一個空間,但又似有似無的。」

新銳陶藝家丁有彧vs記者:「那我來這邊《晟達》之後,就開始學習用南投法,那南投法它是一種接續胚的方式,就是它先接土條,它可以打破,我今天可能力氣不夠,我先拉一個,拉一個一定尺寸的大小之後,我可以慢慢的一段一段一段的往上長。」

新銳陶藝家丁有彧vs記者:「疫情蘊釀佳作頻出抽象器物今之古人,前些年疫情嚴峻時,丁有彧沒讓自己閒著,做出了《器的疫情時代》系列,叫《盛夢築夢》,你的夢我這樣遠看其實它也很像是,一串雲或是一坨雲的感覺,這件作品其實是我想要記錄我學陶,我在學生時期學陶的這個整個過程,我覺得啦,工藝是一個滿愚笨的一個經驗,就是你要做失敗中成長,我在記錄信仰這件事情,你讓這些物體是直接是跟它對立的,是這樣直的生出來的,像枝芽這樣橫長的,為什麼會刻意用這種方式來表現,讓它更有生命力,更有生命力,對像觸角一樣長出來。」

記者:「我可以說你是今之古人嗎?」
 

圖/TVBS

陶藝家丁有彧:「可能可以,很多人都這樣講過,看我作品,丁有彧看起來是年紀很大的人吧。」

丁有彧導覽《呈予器》,那同時尊的意思是酒器,那我把它設計成花器,那尊的意思就是,它口也會外翻就叫尊,這種外翻我覺得很像羽毛的這種,或是翅膀的呈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銳陶藝家#陶藝獎#獸的特徵#創意設計#青銅器雕塑#藝文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8

0.0813

0.2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