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菸不酒!27歲男星竟「肺癌末期」 1症狀快就醫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12 15:3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2 15:31
蔣智豪,肺癌,男星癌末,男星肺癌,男星癌末,肺癌末期,癌末,不菸不酒肺癌,不菸不酒罹癌
男星蔣智豪肺癌末期。(圖/翻攝自微博)

曾是《青春有你3》選秀節目參賽者的27歲大陸男星蔣智豪,去年(2023)爆出罹患肺癌晚期後,近期對外透露病情惡化,癌細胞轉移到腦膜,甚至被醫師告知只剩下3個月的時間,令他崩潰。而他也自曝其實自己早有「1症狀」卻輕忽。究竟肺癌症狀包含哪些?有些你可能意想不到!

年紀輕、不菸不酒卻肺癌晚期 蔣智豪身心痛苦

 

大陸新生代男星蔣智豪,在去年宣布罹患「肺癌晚期」,引起極大震撼,他坦言自己從未沾染菸酒,但在26歲時竟患上癌症,甚至一度有放棄生命的想法,他說「身體和心靈的痛苦,讓我無數次想要結束這短暫的一生……。」

坦言很早就有「咳嗽」 蔣智豪視力模糊、行走不穩

而在前天(4/10),蔣智豪慶祝了他的27歲生日,他在節目《生命緣》中更新了自己的狀況,坦言自己「其實很早就有咳嗽的情況」,一直以為只是咽炎,沒想到後來卻發現是肺癌。從那時起,他積極求醫,尋找一線生機,但去年9月病情惡化,癌細胞轉移到腦膜。
 

蔣智豪一度視力模糊,行走不穩,頭痛難忍,甚至被醫師宣告生命只剩下3個月;他形容自己彷彿置身谷底,成了一個看不到未來的人。不過他在27歲生日當天堅強表示,雖然自己病情不穩定,「我不會輕易放棄,我會努力恢復健康。」展現對抗病魔的鬥志。而蔣智豪的媽媽也是肺癌去世。

蔣智豪很早就出現咳嗽,但一直以為是咳嗽。(圖/翻攝自微博)

「不吸菸不喝酒」罹癌原因是什麼?

許多被診斷出肺癌的人,常感到極度崩潰會說「我不吸菸也不喝酒」,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方科智曾說明,肺癌通常可分為3種主要類型,其中以肺腺癌最為常見,約占全部肺癌病例的5成以上;其次是鱗狀上皮癌,約占3~4成;小細胞癌則占約1成。

方科智說,肺腺癌通常與吸菸無關,而鱗狀上皮癌和小細胞癌則與吸菸有較大關聯;但後兩種的病例數加起來仍比肺腺癌少,這也意味著「不吸菸不喝酒」僅是預防肺癌的「基本條件」,更重要的是,要留意是否有家族病史,以及是否存在基因突變等因素。

肺癌症狀到底有哪些?

而根據國健署統計,國人每年新診斷的肺癌超過1.5萬人,其中肺腺癌占比高達70~80%。台北慈濟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洪嘉聰指出,肺癌家族史、長期抽菸、長期暴露在空氣污染環境中,以及曾罹患氣喘或肺結核的人,都屬於肺癌高危險群。然而臨床觀察顯示,大多數早期肺腺癌患者通常並無明顯症狀,當症狀出現時,可能表現為胸悶、胸痛、呼吸喘、體重減輕等,甚至在晚期已遠端轉移至腦部,出現記憶力變差、情緒變化、步態不穩、昏迷,或者轉移到骨頭引起背痛、腰痛等,此時多數患者已經處於第三、第四期。

 
慢性咳嗽超過2周未癒就要警覺

台南市立醫院胸腔外科醫師吳星賢也提到,多數肺腺癌患者,本身無抽菸習慣,且症狀與大部分肺病相似而常被忽略。主要臨床症狀為胸悶或胸痛,頻繁出現呼吸不順或氣喘;若慢性咳嗽超過2周還未痊癒,且沒有感冒、發燒現象,就該立即就醫檢查。

預防肺癌!LDCT揪出早期肺癌最準確

要預防肺癌,吳星賢建議可利用國民健康署免費補助的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LDCT),這項補助對象包括有肺癌家族史或長期重度吸菸史的人,符合資格者可每2年接受1次免費補助。LDCT比X光檢查更準確,是目前唯一具國際實證,可以早期發現肺癌的篩檢工具,能降低重度吸菸者20%肺癌死亡率。

 


◎ 資料來源/方科智醫師.洪嘉聰醫師.吳星賢醫師



原文請見:男星27歲肺癌末期崩潰 自曝早有「1症狀」卻輕忽!肺癌驚人症狀曝光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蔣智豪#肺癌#男星癌末#男星肺癌#肺癌末期#癌末#不菸不酒肺癌#不菸不酒罹癌#肺癌症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3

0.0867

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