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少子化招生不易! 私校拚轉型女校收男生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黃冠瑋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10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0 22:59

少子化海嘯,對私校生存造成威脅,全國這10年來,就有7所私立女校高中部開始轉型、招收男學生。私立達人高中國中部,去年就開始招收七年級男學生,在少子化及性別觀念改變下,許多學校放寬性別限制,男女分校分班,走向男女合校合班,已然成為趨勢。

圖/TVBS

 
下課鐘聲一響,男生迫不及待衝到球場打球,達人女中從112學年度起,改名為私立達人高中,開始招收七年級男學生,男女不僅要合校還要同班。

學生郭同學:「學校就會變得比較活潑,就比較熱鬧了,像是我們之前,就是學校操場的話,就是很少人會去,男生的話就可能會一起去打籃球,比較熱鬧。」

學生楊同學:「就是男生同學沒有那麼多,但是這樣也比較好,因為這樣男生比較少,但是大家就是感情都不錯,就是打球認識之後,大家就是彼此都是朋友。」

 
在老一輩的觀念裡,怕青春期的男女生無法專注學業,認為分班分校上課比較好,但在少子化及性別觀念的改變下,許多學校放寬性別限制,目前單一性別的學校,所剩不多,純男校更只剩下個位數。

記者劉彥萱:「私立達人高中國中部,從去年開始招收男生,一共38名,分配在五個班級,採男女合班,未來男學生從國中畢業後,可以選擇直升高中部,到時高中部也會迎來首屆的男學生。」

打破藩籬,招收不同性別的學生,達人高中增設男廁球場等,硬體設備外,課程規畫也一步步轉型,舞蹈課安排有男生的西班牙舞原住民舞,校長李美鶴表示原本純女校,上課容易聚焦,但男女合班後,增加了學習的廣度及深度,激盪出更多火花。

達人高中校長李美鶴:「男女一起學習的時候,其實他激發出來的那些,學習的廣度跟視角,其實是會更寬廣的,課室的風光更活潑,然後在校園裡面更有朝氣,有男生進來之後,他們的學習對象就更完整、更多元那對於達人的小孩來講,我覺得是一個機會,也是一個我們覺得,我們應該提供給他們的一個,更完善的一個教育的元素。」

圖/TVBS

根據教育部統計,全校都是女生的國中,共有6所男校3所,但在少子化衝擊下,單一性別的私校,也開始憂慮未來招生人數,看看今年國中教育會考報名數,全國18個考區及大陸考場,總報名人數不到20萬人,比去年少了6千多人再創新低,專家表示招收單一性別的私校,不只有招生壓力,恐怕也與世界潮流越來越遠。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輔導理事長彭淑燕:「學校有開發很多,譬如微課程,甚至有一些是藝材班,所以我們會看到非常多的單純的女校,他如果要開放男學生進來的話,坦白講他一下就開放的機會,其實沒有很大,他就先開放一些藝材班,然後這些孩子進來,然後他跟大家有一點互動了以後,大家也會了解說,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可怕。」

台師大助理教授高松景:「為什麼要男女合校,就是希望從小,就讓兩性有機會去對話,讓她很自然的,在學習環境的時候,不管討論任何一個議題,他能夠知道大家男女有不同的觀點,特別是異性的觀點。」
 

像是高雄中學台南一中,台南女中台中一中等學校,近年來陸續在數理資優班,藝術才能班,招收男生和女生,取消招生性別限制,不過有家長就憂心,孩子學習上會受情感干擾,因此給予完整的性別教育更顯重要。

圖/TVBS

台師大助理教授高松景:「因為我們台灣是有一個麻煩的一個叫斷裂式教育,總認為國中高中不要談戀愛,以前我們那個年代是禁愛令,那談戀愛是要記過的,當然現在不一樣了,學校怎麼敢用記過呢,所以我們改為去問題化,也就是男女在一起,可能會有談戀愛的可能性,那情竇初開,你禁止是不可能的,他會網路學網路交友,或者什麼補習班認識,我們這個時候該教給孩子的是什麼,是如何去愛人,這才是我們教育該做的事情,所以不要因為說男女在一起,可能會談戀愛,那這個就把他隔開,我想這個也是為什麼男女合校合班,大家共同的呼籲。」

男女分校分班,走向男女合校合班,已然成為趨勢,讓孩子即早了解,如何與異性相處,與不同性別共同學習,才是正向發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私立學校#少子化#性別觀念#合校合班#學習廣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8

0.0779

0.2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