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比頂大還難考!北市知名私中錄取率不到2成 家長:擔心安全再遠都送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余信翰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10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0 22:58

這幾年私立中學的學生人數年年增長,甚至有錢也不一定能進得去,像今年延平中學的錄取率只有一成多,另外北市私立東山國中,今年也有2千多人報名,搶500多個名額,錄取率也只有2成多,不少家長反應,主要是考量校園安全、還有未來升學,因為私立中學的課程教學相對扎實。

圖/TVBS

 
從校門口到教室、走廊幾乎都塞滿人潮,這是延平國中部的入學考試,報名人數大爆滿,考場不夠,還跟鄰近學校借場地。

一到升學季,家長就像熱鍋上螞蟻,很焦慮,除了高中入學考試外,現在連升國中也要擠破頭。

根據數據,全台私立中學就讀人數,從110學年度的8.4萬人到111學年度8.2萬,112學年度則是7.9萬,少子化學生數減少,但要擠進老牌私立國中卻不容易,像是延平,今年國一新生招生預收11班,一共495名,不過報考人數就達到3832人,錄取率只有一成多,以國文、英文、數學甄試入學考試,競爭激烈。

 
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瀚陽:「他們盡量就會看第一個,你小朋友平常的表現在學的成績,他們還是以說實話某些東西就像我講的,還是會以成績為主,私校的氛圍非常強,因為他們其實就比較信任私校,因為單純,所以有些父母連再遠都送,這些家長真的是不是有擔心(安全)這件事,家長就反應說確實,因為他覺得私中比較安全,因為公立的部分,他連現在學務主任校安人員,現在人力都不足。」

另外北市私立東山國中,今年也有2千多人報名,搶500多個名額,錄取率2成多,還有私立薇閣中學同樣報名人數增加。

圖/TVBS

私立振聲高中校長宋慶瑋:「選擇往私校選擇的主要的原因很複雜,當然還包括其中包括了,目前校園安全的管理這個部分,讓家長擔憂校園安全,第二個就是說公校有很多的限制,教學正常化讓有些家長重視升學的家長,他們會比較往私校跑,還有一個原因就是,教師的輔導與管教辦法不斷的鬆綁,讓老師比較更沒有很多的能量,去管理輔導管教學生。」

不過要進私立中學,不只荷包要夠,小孩成績也得維持一定水準,要看在校成績、學習歷程等等都是參考標準,但就是這樣,才吸引大批家長想把學生送進私中。

安親班老師黃淑惠:「所以如果我要在外面去補習的話,我附加的費用我可能補全科,像國中來講補全科他一個月要一萬二,那您覺得一萬二再加上去,會比私立學校還要貴嗎?接下來我還要擔心他四點下課之後,他怎麼去補習班,他補習班的同學又跟誰在一起,所以會讓我有點後悔就是說,那當初我女兒是送去私中。」

黃小姐的女兒,念的是公立學校,不過也後悔沒讓小孩讀私立,因為以現在的補習費來算,其實已經追上私立學校的學費,而且更擔心的是,未來的升學考試。

安親班老師黃淑惠:「他們現在國中進去之後會有考試,會每週週考會有校排有班排,是公立學校沒有的,因為公立學校不能公布孩子的排名狀況,那私立學校不僅可以公佈你的班排校排,甚至連週排都有,我聽到了延平的家長說,常常老師會來一個,立馬就來一個平常考試,接下來班上全部的成績在班群就公布。」
 

圖/TVBS

其實私立中學報考人數提升,不僅僅是龍年學生數多,更多的是校園安全問題,讓家長不放心,再加上私中的學校管理更嚴謹,寒暑假都要上課。很多家長直言,進私中,目標已經放在大學的升學考試。

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瀚陽:「我們其實不希望說在考國中,甚至有些私下筆試,或者變筆試變相考試都是變相的,來去錄取孩子這件事情,但是變成因為他們還是要品質。」

家長都希望孩子有更安全的學習環境,私中的報考人數只會越來越多,也勢必會讓私中的門檻,越來越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私立中學#錄取率#校園安全#教學品質#補習費用#學習歷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5

0.0825

0.221